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玉米种植新技术——宽窄行种植技术

农业技术 2019-11-03 17:00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就是将现行耕法的65CM的均匀垄改成宽行90CM窄行40CM,该技术适合吉林省部分少雨旱作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对于提高当地玉米的产量、提高土地利用率方面具有很大的帮助。

  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就是将现行耕法的65CM的均匀垄改成宽行90CM窄行40CM,该技术适合吉林省部分少雨旱作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对于提高当地玉米的产量、提高土地利用率方面具有很大的帮助。

  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在玉米拔节前(一般为6月中旬)在90cm宽行结合追肥进行深松,秋收时苗带窄行留高茬(40cm左右)。秋收后用条带旋耕机对宽行进行旋耕达到播种状态,窄行(苗带)留高茬自然腐烂还田。第二年春季在旋耕过的宽行播种,形成新的窄行苗带,追肥期,再在新的宽行中耕深松追肥,即完成了隔年深松、苗带轮换、交替休闲的宽窄行耕种。

  收割玉米秸秆时留高茬(40cm左右)自然腐烂还田,(还田秸秆占秸秆总量的30%以上),并保留根茬不动,至翌年经风吹、日晒、雨淋、冻融自然腐烂还田,具有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减少土壤风蚀的作用。

  留高茬后用条带旋耕机在宽行旋耕整地,种床平整达到播种标准。春季不整地直接播种利于保墒、保苗。

  精密播种系指精细整地和精量播种,窄行精密播种系指在秋季精细整地基础上,在上年宽行实施精量播种,形成新的窄行苗带(40cm)可节约用种量降低成本。

  玉米拔节前(一般为6月中旬)在茬带(90cm宽行)宽幅深松,深松宽度为30~40cm深度为30~40cm。此时已经进入雨季或开始进入雨季,这时深松可接纳和储存更多的降水形成土壤水库。可做到伏雨秋用和来年春用,提高自然降水利用效率。

  选择耕层深厚、保水保肥、排水条件较好的中、上等肥力的地块,以黑土、黑钙土、淡黑钙土、冲积土和厚层草甸土等土壤为好。秋收后用1GQN-320T3条带旋耕机对宽行进行旋耕达到播种状态。第二年春季在旋耕过的宽行进行精密播种形成新的窄行苗带,秋收后再对新的宽行进行旋耕。

  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选用经国家和省审定通过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水肥条件好的地块以耐密和半耐密型品种为主。播种前对种子进行试芽、晒种、种子包衣等种子处理。

  当土壤0-10cm处地温稳定通过8℃,采用2BJ系列精密播种机、2BD-2精密播种机,在前一年旋耕过的宽行进行精密播种,播深3—4cm做到播种深浅一致、覆土均匀,播后采用1YM器,如果采用免耕播种机播种不必。播种密度适当较常规耕作增加,一般保苗密度为6.0~6.5万株/hm2。

  在玉米拔节前(一般为6月中旬)采用条带中耕深松追肥机在宽行结合追肥进行深松,深松宽度30 cm~40 cm深度30 cm~40 cm,深松同时进行追肥。

  用莠去津类胶悬剂和乙草胺乳油(或异丙甲草胺)加水混合,在玉米播后苗前土壤较湿润时进行土壤喷雾。

  玉米生长期发生的主要病害和虫害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治,鼠害根据田间发生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当的方法防治如毒饵诱杀等法。

  在玉米子粒达到生理成熟时进行收获,玉米收获后要及时扒皮,晾晒方法有上站子或自由堆放晾晒脱水(含水量≤14%)。

  本技术适合于地势平坦或坡度较小土地连片的雨养农区推广应用,丘陵山地不宜采用该项技术。

  应用此技术种植密度要较常规种植技术增加10%~15%,施肥量增加10%以上。

  选择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要因地制宜,才能发挥出该技术的优势。以上是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农技知识请关注惠农学堂哦!

  本文推荐藜麦种植管理技术要点专家说:要想土豆高产,这几点必须记住!基金项目:河南省花生液体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氮肥过多对水稻有什么危害?水稻后期氮肥过多处理方法小麦种植技术:让小麦高产的方法玉米缺肥症状及矫正技术晚造杂交水稻施肥技术晚稻抽穗前后的田间管理玉米种子选择营养土准备育苗移栽技术

  版权提示:惠农网平台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若发现平台文章存在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处理。

  免责声明: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惠农网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湘)-经营性-2014-0005 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