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年两季育苗一季蔬菜种植 库木西力克村智能大

农业技术 2019-11-06 22:38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5日,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的智能温棚里,紫甘蓝、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月季长势喜人。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10座智能温棚为基础,发挥技术优势,繁育蔬菜苗35万株,扦插葡萄、无花果5万余株,繁育特色花卉2万余株,通过一年两季育苗和一季蔬菜种植,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增收。

  记者在现场看到,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土壤PH值、光照、二氧化碳、大气含氧量等数据在温棚入口处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打开工作队副队长艾先涛的手机,大棚中的实时画面,包含各种数据的实时监测信息一目了然,温室湿帘风机、喷淋滴灌等设备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

  “太先进了,打开手机在家里就能管理温棚,真是没想到。”在这里工作的贫困户阿依谢姆古丽·艾萨每个月都有1000元收入,她告诉记者,智能温棚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让周边的老乡们有了学习参照的模板。

  记者了解到,库木西力克村原有温棚90余座,由于村民技术水平有限,加之管理粗放,效益较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帮助村民提高种植管理水平作为重要工作。2018年、2019年,在疏勒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库木西力克村建起了10座智能温棚,开展“春提早”“秋延晚”蔬菜育苗工作。村里先后开展育苗技能培训28场次,培训近千人。有了好苗子和技术保障,村民们温棚种植的积极性大幅提高,2019年,全村温棚达到434座,既丰富了餐桌,又增加了收入。

  今年,贫困户马木提·玉苏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己家的两座大棚里种植了智能温棚中育出的“春提早”辣椒苗,获得了丰收,增收近1000元。“明年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希望能挣更多的钱。”马木提说。

  “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大葡萄、无花果等特色林果的育苗力度,充分发挥以智能温棚为基础的大型综合性育苗产业基地优势,在持续推进库木西力克村庭院经济集中、连片、统一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全村统一规划种植双膜瓜、青椒、西红柿、茄子、豇豆、马铃薯等多种反季节蔬菜,同时强化技术培训,让村民掌握各种蔬菜的种植技能,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致富能力。”艾先涛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