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锻造肉牛养殖产业生态链

农业技术 2019-11-06 22:42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兔子的粪便成为肉牛的营养饲料,牛粪成为促进玉米生长的优质农家肥,玉米制成青储饲料,最终成为肉牛的饲料来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楚雄市树苴乡全面推行党员干部“三亮、五带头”行动,一条自然环境与肉牛养殖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循环链在当地初具雏形。

  树苴乡距离楚雄市西北约145公里,当地自然生态良好,肉牛养殖历史悠久,目前全乡有肉牛近6000头,是整个楚雄市肉牛存栏最多的乡镇。在树苴乡迤能村委会陶家村民小组,村民郑绍宾家的牛圈内,硕大的肉牛一字排开,每头重量目测超过500公斤。郑绍宾告诉记者,圈里饲养的肉牛正处于催肥阶段,达到650公斤便可出栏。以一头400公斤的肉牛为例,买入价1万元,经过3个月催肥后,价格可以翻一番。如今,郑绍宾养牛年纯收入20万元,他的催肥技术在村内受到一致认可。

  目前,陶家村民小组60多户家家都养牛。利用互联网移动端的便利,村民坐在家里就能随时查询全国肉牛市场行情,通过微信群等手段实现肉牛交易。“只要发几张照片给客户看,如果满意,他们就会开车上门拉牛。”郑绍宾笑着说。

  另一位产业发展带头人徐昌发的肉牛养殖场位于九街村委会布岔村民小组,除传统肉牛外,他还饲养了15头云岭牛,同时种了50亩玉米。牛粪是玉米的优质农家肥,玉米可制成营养丰富的青储饲料。徐昌发说,云岭牛肉质好,市场供不应求,饲料成本较普通肉牛低,目前基地与标准化云岭牛养殖企业“锦达牧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在设定保底价的同时,以市场价上浮5%进行收购。

  “政府为农户提供肉牛扶持贷款,每出栏一头云岭牛还有1000元补助。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到现场指导,并免费提供改良过的云岭牛冻精。”徐昌发说,“我们已经和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对接好,由他们代做雪花饲料。云岭牛从一岁开始吃雪花饲料,如果喂得好,产出较好的雪花肉,市场价格将比普通肉牛高出50%以上。”

  树苴乡乡长李庆华介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苴乡全面推进党员干部“三亮、五带头”行动。亮身份,即佩戴党徽,随时警示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亮承诺,全体党员要按照学习教育要求,进行思考,制定出具体的承诺事项;亮产业,党员要将自家“责任田”作为“产业先锋示范田”,亮出产业发展计划和成果。五带头,即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头推广农业技术,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带头诚信、遵纪守法,带头快步实现小康。

  富民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位于树苴村委会,养殖了1万多只兔子和20头牛,兔子产生的粪便可作为饲料供应100头牛,目前除满足自身需求外,也将兔粪提供给周边养殖户。该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徐成介绍,兔粪大约70%是没有消化的食物,只要加入一点精料,就变成了营养丰富的牛饲料。喂传统青储饲料,每头牛每天需要15元成本,喂兔粪饲料则每天只要8元,兔粪饲料用来喂鸡、喂猪,效果同样好。

  树苴乡光宝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样设立了党支部,这里既饲养云岭牛,也是黄精和滇紫丹参等中药材的示范种植基地。用牛粪作优质农家肥,极大提高了中药材的品质。在脱贫攻坚层面,合作社雇佣贫困户的日均工资比一般户多10元,2019年合作社与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把合作社集中饲养与贫困户分散养殖结合起来,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

  李庆华介绍,树苴乡已组建了11个产业党支部,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目前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16人,计划于今年年底全部脱贫出列。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努力将树苴建设成为云岭牛之乡。(记者 秦明豫)

  菲氏叶猴 丛林“长尾精灵”人民网德宏10月31日电 (杨文明、朱红霞)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活着这样一群“精灵”——它们身披浅银灰色毛,拖着长长的尾巴,漆黑的眼珠周围长有白色茸毛,像戴上了一副白框眼镜,眼睛深邃而有神。 根据中国科学院专家的统计,云南省…【详细】

  森林消防版“中国机长” 守护青山绿水的“雄鹰”电影《中国机长》讲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的多重考验。在位于云南安宁县街镇王家庄的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筹备组,这里也有自己的“中国机长”,以及“安全员”“副驾…【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