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禹: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走致富路

农业技术 2019-11-10 21:49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菌棚、消毒室已建好,在进行收尾工作,再有半个月就可完工了。”大龙开发区双龙村下院组通组路旁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张禹一家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放眼望去,漂亮的民房,便捷的通组路映入眼帘,家乡的喜人变化让张禹满是感慨。“小时候家里穷,父母外出打工赚钱,从小到大我一直跟在他们身边,四处辗转。10多年时间,外面快速发展,不曾想到家乡也发展得又好又快。”

  在外,随着父母年龄增长,张禹开始苦思着回家赚钱,让父母安心在家休养。“外面进厂做的都是计件活儿,一个月4000多元工资,除去基本生活开支,也所剩无几。”细细考虑后,觉得在外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2018年春节,张禹一家返乡过年,望着村里新貌,他心里有了谋划做产业的念头。经前期考察,很快做出了发展种植业的决定,并立马对接贵阳培训班学种植技术。

  “父母都上了年纪,不能一直看着他们在外辛苦,漂泊在外,始终心理、生活都不那么舒适。我得靠自己做点事儿,才能有力气养这个家,让他们轻松点儿。”学完技术回来的张禹,在家腾出一间空房开始种植平菇,条件虽然简陋,好在长势不错。“600棒菌,累计采摘3000斤,短短几个月销售不错。”

  乐观的销售情况,更加坚定了张禹发展食用菌种植的信心。前期,他积极联系开发区相关部门对接工作,于今年5月28日,顺利注册大龙开发区红雨食用菌种植基地。

  目前,食用菌基地已基本成形。根据推进进度,张禹早已做好规划。“投用后,我准备先做1万棒的中温平菇,经营成熟了再慢慢扩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大龙开发区乡村基础条件日益完善,像张禹一样抢抓发展机遇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依托便利的交通、增长的市场,谋划发展产业,走上自主创业增收路,以多样、灵活的方式助力家庭增收,生活越过越有味。(姚婷 姚双容 杨亚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