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国有机水稻产量世界第一 农业电商发展缓慢竟

农业技术 2019-11-13 06:08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有机产品种植不断扩大,有机谷物类生产面积和生产产量分别为96.8万公顷和582.6万公顷,其中至2018年全国有机水稻种植面积为33.2万公顷。我国有机稻米产业总量不仅在有机谷物产品中达国内领先,也是亚洲及世界第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9月27日介绍,今年夏粮增产,秋粮大部分长势良好。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台风或者霜冻等自然灾害,今年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韩长赋表示,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了“十五连丰”,近4年都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达到470多公斤。“我们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近日强调,要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带动能力,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对小农户扶持,增强其适应和接纳现代农业的能力。要鼓励龙头企业、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为农户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从智慧农业体量上来看,精准农业(含种植与养殖)、监测(含收成监测与土壤监测)、农业无人机三领域是智慧农业中发展较为领先的方向,2020 年预测规模分别在45.85 亿美元、22.15 亿美元、和11.79 亿美元;从发展速度上来看,智能灌溉、智能温室、农业无人机领域发展较快,5 年CAGR (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7.60%、33.28%、32.66%。

  根据中物联冷链委测算,2018年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了1.82亿吨,其中蔬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4866万吨,水果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5048万吨;肉制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3346万吨,水产品冷链物流需求为3867万吨,乳制品冷链物流需求为1077万吨。

  专家表示:目前,农业电商还是一片蓝海,农业电商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品牌农产品少。另外,地域是农产品的优势之一,只要利用发挥好农产品的任何一个优点,做到品牌差异最大化,才能减低对同质同类化产品竞争。

  英国演化经济学家卡萝塔·佩蕾丝认为,每一次大的技术革命都形成了与其相适应的技术-经济范式。这个过程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新兴产业的兴起和新基础设施的广泛安装;第二个阶段是各行各业应用的蓬勃发展和收获,每一个阶段大概需要20~30年的时间。当前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有21个年头,进入农业不过10年左右,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终端作为新基础设施的广泛安装才刚刚开始,因此,从现在开始大概到2025年都是智慧农业的培育阶段,智慧农业的成熟推进和蓬勃发展大概还需要20~25年的时间,大概到2050年,智慧农业将完全进入成熟期。

  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消息,黑龙江省全面开创龙江农产品的质量时代,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达到8046万亩。其中,黑龙江省建设了16个中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种植面积为1098.4万亩。同时,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该省还建设了1600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424.6万亩。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聚焦“农田、农机、农技”三个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一是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要抓好全程机械化整省试点建设。三是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

  日前,四川13个生猪规模养殖场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25亿元,预计建成后将新增生猪产能200万头以上。记者了解到,13个建设项目有11个都是规模种猪场,项目建成后将很大程度缓解四川生猪产业能繁母猪和仔猪整体供应偏紧的局面,促进四川生猪产能尽快恢复。

  近日,广西德保、云南武定和红河等地的金秋砂糖橘陆续进入成熟期,果面红亮,糖度在13%以上,产地批发价达到5.8-6元/斤,远高于同期上市的早熟温州蜜柑。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海省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将在“完善农牧业标准化体系、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建立全国规模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建立四个产业联盟”四个方面做足精品文章。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强化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培育,全省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959个,对近730个认证产品进行了补助,今年,新认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51个。

  大气候成立于2015年,致力“建立人与地的数据连接”,是全国领先的农业大数据服务商。以物联网硬件数据感知、SaaS系统数据应用、AI数据决策、自动化设备智能执行四大业务为核心,建立智慧农业生态闭环,为全球农户提供农业一二三产综合解决方案。

  大气候自主研发农眼、虫感知、农眼全景、智能灌溉系统等智能硬件,与气候云AOS、农眼APP、农眼溯源、物联网电商平台、政府三农大数据服务平台等软件系统,及面向种植模型、产量预测、虫害预警、精准气象预警等场景的AI算法。

  截止2019年9月,大气候业务涉及全球6个国家,全国24个省份、88个地级市,服务农民超过45万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