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嘉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居全国前列

农业技术 2019-11-16 04:13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嘉兴市水利局获悉,近日,根据由嘉兴市水利局、嘉兴市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通知》,在这份最新公布的考核指标中,嘉兴各地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

  记者从嘉兴市水利局获悉,近日,根据由嘉兴市水利局、嘉兴市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通知》,在这份最新公布的考核指标中,嘉兴各地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两项指标均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嘉兴市水利局会同市发改委等多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对全市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进行了考核。其中海宁市、海盐县、平湖市、秀洲区考核等次为优秀,桐乡市、南湖区、嘉善县考核等次为良好,嘉兴港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考核等次为合格。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嘉兴市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较好完成。全市用水总量为18.3884亿立方米,得到进一步控制,其中工业和生活用水量为7.8182亿立方米。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5.5%,入河污染物总量较上一年减少,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考核为合格,跨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

  从万元GDP用水量来看,嘉兴市万元GDP用水量(2015年可比价)为41.5立方米,较上年度下降7.8%,已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居国内前列,但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15年可比价)为19.1立方米,较上年度下降5.0%,已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60,位居国内前列,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有效利用系数0.7至0.8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在过去一年,全市上下以“美丽河湖”为抓手,河(湖)长制不断深化;以水资源管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进一步落实,取用水管理进一步强化;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抓手,节水效果进一步彰显,节水载体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公众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以“污水零直排”为抓手,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当前,结构性缺水矛盾仍然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是今后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为此,嘉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各地要根据反馈意见抓紧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力量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跟踪督查到位,以考核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不断夯实基础,抓好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