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樱桃小菌棒 农业产业化项目协作结出硕果

农业技术 2019-11-16 04:22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1996年起,大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六盘水市。2018年,两市扶贫协作上升到省级层面高位推进。2019年5月,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率队到六盘水市开展扶贫协作,要求大连六盘水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劳务协作力度,深化农业产业化项目协作,拓展工业领域合作空间,推动两省扶贫协作和交流合作取得更大成效,让贫困群众获得实惠。

  2019年10月21日-24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山海倾情,决战脱贫”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在贵州“兵分八路”同步展开。作为辽宁团成员,记者首次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围绕农业产业化项目协作、工业领域合作和教育医疗劳务协作等三方面进行了“36个时辰”的奔袭式采访——

  我们从贵阳市南明区出发,在3天时间里先后走访了六枝特区大用园区的大樱桃和食用菌产业,水城县力威铝业、石鑫玄武岩两家科技公司和姬官营菌种厂,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和人民医院,以及钟山区水月异地扶贫安置点。

  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是两地百姓、企业和政府满怀激情携手奋进、决战脱贫的积极行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已开花结果。

  寒露过后,霜降之前,六盘水市的日均气温已降到13℃,采访期间,就没见到过太阳,“中国凉都”名副其实。虽然身上冷,但是一个个采访点走下来,心却越走越暖,那些因大连对口帮扶而脱贫的农户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如同阳光般明媚。

  10月21日12时50分,贵阳小雨,因为担心路况,在结束了上午的启动仪式后,辽宁采访团一行9人匆匆吃了口饭,比计划提前40分钟出发了。出贵阳,经沪昆高速、都香高速,转S102、G356,一路穿行在云贵高原的山地和丘陵间,大约3个小时后抵达此行第一站——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大用镇的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同行的记者说“这地儿打着导航我都找不着。”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无三尺平”的台地上,六枝特区有着最适宜种植樱桃的土壤和气候。

  六枝特区扶贫办副主任吴峰告诉记者,这里的樱桃种植历史悠久,种出来的樱桃皮儿薄、汁水足,“特别甜,但不耐存放,上午摘,下午就得吃,都等不到第二天。”因此每年4月中下旬樱桃成熟的季节,当地就会举办樱桃节,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最好的价钱能卖到三四十元一斤”。由于只能吃不能带,当地樱桃的经济价值就没那么高,在创收和产业扶贫上发挥的作用也没那么大。

  为改良品种,2013年六枝特区建起总面积1.8万亩,覆盖大用、落别两个乡镇的樱桃种植基地。但因品种不适、技术支撑不够,导致大樱桃花多果少、坐果率低、裂果率高、品相不好。而作为国内重要的大樱桃产区,大连的大樱桃栽培技术全国领先。为此,六枝特区引进大连市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实际投资1004万元,大连援建资金40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下转3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