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速农业科技转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14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驱动力。2018年,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标志着我国农业从过去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迈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回答好农业科技“为谁创新、如何转化、怎样保障”这三个问题,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科技创新应当满足谁的需求?农民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科技?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农业科技成果需求的内容、方式、质量发生了深刻变化,技术供给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改变。当前,新型经营主体已经很好的掌握了常规技术,对新技术,个性化、定制化技术需求旺盛。科研院所必须调整科研力量布局,聚焦能让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以规模化生产、产业链拉长、附加值提高为目标,按价值链布局创新链,用创新技术将增加值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1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成果供需信息不对称、技术找不到转化载体、专业“发明人”兼职当“不专业”的技术经理人等成为制约成果转化效率的难点堵点。突破成果转化瓶颈,要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的技术转移转化模式,鼓励科研院所自建公益性成果转化体系和市场化转化平台,尤其是在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对技术的商品化价值有了充分认识,更愿意参与创新,更愿意掏真金白银购买“真技术”。因此,一方面要极力推动建立“即研即推,边创边推”的新型研发机构;另一方面要搭建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善经营、善管理的技术转移职业化队伍。同时,我们还应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市场调查、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交易等机构参与,并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支撑。

  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乡村振兴,更离不开有效的政策保障,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在土地政策层面,进一步深化对农业用地、土地租赁制度改革,加速土地流转,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在财政支持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科研机构等稳定性扶持力度,持续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在金融政策层面,通过构建多元金融支撑体系、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等,为农业引入更多“金融活水”,稳定农业生产能力;在激励政策层面,鼓励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上山下乡”,向基层、向产区、向企业流动,集聚乡村发展强劲动能。

  农业是有情怀的产业,需要坚守和付出,容不得半点“任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阶段,当务之急是为农业科技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快推动2.3亿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对接,用科技创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