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唐人神的扶贫经:养猪、植树、育人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2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推出“1+5”养殖合作模式,即在贫困地区建设养殖合作项目,贫困地区农户通过组建养殖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公司养殖项目合作,以获得收益。这种模式既可促进养殖业的发展,又可助推精准扶贫,带动农民致富。如公司在河北大名县开展“1+5”养殖合作扶贫模式,2018年发放扶贫资金500万元,解决1600多户贫困户脱贫问题。公司还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300户农户养殖脱贫。另外,公司对口扶贫株洲南塘村、醴陵将军村,给予每个村扶贫资金,为贫困村农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村民发展养殖业。

  花垣县地处湘西自治州,是苗族同胞聚集区,也是多山地带,难以开展大规模种植业。唐人神相中当地独有的花垣县黑猪资源,与花垣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生猪绿色养殖投资项目协议书》,投资5.1亿元发展年出栏30万头(瘦肉型)苗猪、10万头湘西黑猪苗猪及其配套的年出栏3500头育肥猪家庭养殖合作社等建设项目。在这一投资中,唐人神创新“1+35”的帮扶方式,扩大了帮扶力度和帮扶范围。

  唐人神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合作社常年存栏1750头、年出栏3500头,每个合作社总投资额为31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0万元,流动资金投资100万元。每个养殖合作社吸纳当地16户贫困户入社,10年内我们确保每户贫困户年保底收入2500元,合作社所在贫困村年保底村级集体收入2万元。十年后,我们将所有资产移交合作社,按‘公司+养殖场’模式运行,流动资金仍由我们负责。按照计算,项目达产后,能实现年销售收入9.6亿元,引导农民集约化饲养,可帮助2400户约9600人以上实现当年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除花垣县外,唐人神还在茶陵县、渌口区等地分别投资兴业,计划建设50万头绿色生态龙华猪养殖项目和唐人神中央厨房项目,将唐人神的产业链条延伸至消费品牌餐饮端,惠及更多消费者。今年11月2日,唐人神申请发行可转债事宜获证监会批准,产业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至河南、甘肃、广西等。

  杂交构树是通过优选和杂交得到的新品种,耐盐碱,抗低温。栽种后易成活,当年种植当年就能采收,能收割15年到20年,土地复垦影响小。

  唐人神抓住了其中的商机。8月12日,唐人神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杂交构树种养一体化产业扶贫模式签约仪式,引入杂交构树101等多个品种,通过“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模式,推进构树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

  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提出了生态扶贫的设想,他表示:“杂交构树的蛋白质含量高,可用做生猪饲料,猪场猪粪又可制成有机肥反馈给构树树林,形成‘猪-粪-肥-树-料-猪’良性循环。引入杂交构树,能为我们带来饲料方面的成本优势和运输优势,一能就地取材形成稳定的饲料来源,隔绝了进口饲料波动风险,二能将猪场粪便就地转化为有机肥料,在供养当地杂交构树林之外,还能支持当地农户开展有机农场业务。”

  “我们在养殖场附近雇请农户大量种植杂交构树,能在短期内形成天然隔离带,既能防范携带非瘟病毒动物闯入养殖区域,又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陶一山表示,“我们将在湖南、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广西、云南等地建设10个100万头养殖示范县,把构树+生猪这个种养一体化的新模式推广开来,期待形成生态环保和精准扶贫并举的效果。”

  要扶贫,先扶智。自1988年创业以来,在陶一山的带领下,唐人神提出了“让贫困家庭学子上大学不再成为难事”的号召,在扶贫助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自1991年起,唐人神分别在武汉轻工业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农大、湖南农大、华中农大、中国农大设立奖学金,后来又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2002年,唐人神捐资250万元启动扶贫助学教育工程。2003年,唐人神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股权1200万元。2004年,唐人神出资100万元支持熊远著院士科技教育基金。2017年,陶一山以个人名义向华中农大、“焕春基金”捐赠100万元。

  2019年,唐人神正式成立“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陶一山和陶业捐赠3000万元,龙华农牧创始人龙秋华和龙伟华捐赠2000万元,唐人神董事会捐赠1000万元。唐人神表示,每卖一斤龙华上品猪肉,都将提取0.1元作为基金会的收入。“买龙华上品,助教育扶贫”成为唐人神的扶贫践行新标志。

  8月23日,唐人神举行龙华上品阳光助学报告会,2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每人获“龙华上品”资助5000元。有受助学子表示:“感谢唐人神的资助,让我满怀信心迈入大学校门。今天看到龙华农牧养猪都智能化了,更轻松,更安全,希望学成之后能有机会为唐人神的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又见减持“惨案”!大股东高位套现 1000亿科技白马跌停 近3万股民“欲哭无泪”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线亿!马云“杀回香港”!一出手就打败腾讯 成为港股之王!九大看点全解读

  又见减持“惨案”!大股东高位套现 1000亿科技白马跌停 近3万股民“欲哭无泪”

  什么信号!近400只股票破净,数量逼近历史极值,真是底部临近?这些破净公司业绩持续在增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