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嘉宾发言集锦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29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19日,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于南京圆满落幕。论坛以“数字农业 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推介、发布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示范引领数字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论坛邀请了农业农村信息化方面的领导、院士和国内外专家发表主旨演讲,阐释数字农业农村政策走向,介绍国内外数字农业实践经验,从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农业数字转型、农村数字经济等多个层面指明农业农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以下为本次论坛嘉宾发言集锦:

  2018年、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今年中央又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基本遵循。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发展数字农业农村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全过程、全方位、全角度推动农业数字转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同时要加快构建协同共生的数字生态。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间活跃,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数字乡村”作为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普及农村信息服务。党的十八大为统筹推进乡村信息化发展确定了基本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将以实施乡村战略为总抓手,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统筹安排,加快运用信息化、新技术,为数字乡村建设探索路径贡献力量。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愿意和社会各界建立广阔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广发展数字农业好技术、好模式、好项目、好产品,打造更多的智能农场、智能牧场和农产品智能车间,不断激发农产品的活力,推动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广泛应用,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数字农业已得到全球的广泛认可,这意味着第三次农业改革的开始。第二次农业绿色革命,主要是基因技术,现在基因组学的研究,包括分子设计、蛋白组学等方面,对农业的变革力是非常大的。第三次就是数字技术进入农业之后带来的变化。首先是信息获取,获取信息以后形成大数据;其次是信息处理,基于数据深度的挖掘处理,将数据变成知识;最后是基于知识人类做决策,构成一个人、机器、农作物完整的协调系统。而这一系列的数字革命表现,将对我国农业的发展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字农业实际上是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把农业的生产要素在线化、数据化、网络化,对这些要素进行重新的配置,然后实现一种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绿色的生产业态。此外,政府、企业、高校要深度融合,各自发挥优势,农业农村部出思想、出政策;大学出关键技术、人才;企业实现产品化。基于生态携手共进,为推进数字农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首2019年,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在四个方面有了创新性的工作。一是县域数字农业指数发布;二是实施“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在全国选了一些示范带动县,推进网络扶贫;三是走访FAO,通过访问让中国的数字农业农村走进粮农组织舞台的中央;四是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介发布,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未来我们将坚决贯彻数字乡村战略,通过数字转型推动我国农业发展,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工协作是未来农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伴随分工带来的是机器的发明和技术运用。这也迫使行业不得不提高自身的技术,不得不去使用人工智能。佳格在这个阶段提出了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卫星遥感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多种类、多源头的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生产者在农业生产的一些环节中,实现“知天而作”,帮助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未来农业是多学科的融合,我们要充分将信息技术、统计学、数学等学科与农业生产结合起来,甚至是在农业的加工、物流、销售过程当中,充分的实现信息化、数字化。

  物联网的技术给养殖业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我们可以为每一头猪、每一头牛建立属于它自己个体相关的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追踪每一只动物,我们可以实现全流程把控,在疾病控制、食品安全方面真正做到更好的管理。

  在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天津一直走在最前沿,以打造精准管理为抓手,评估现有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同时实现数据的共享共建。在这一背景下,天津市三农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在三农大数据建设的同时,天津结合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按照领导的要求,建设了乡村建设的子平台,平台所有数据跟大数据管理平台是一体的,这样整个指标的完成情况、完成进度、以及评估效果都在这个平台上有所体现,实现了真正的挂图作战。

  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在南京举办,11月19日,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由2019年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承办,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河南三县上榜“数字农业”全国百强,记者4月26日获悉,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及创新项目和优秀组织奖单位的通报》,包括我省浚县、淇县、通许县在内,全国共有100个县(市、区)荣膺“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称号。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就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答记者问时表示,开展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一定要认清农业农村与工业和城市的不同,不能生搬硬套,一定要准确把握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发展的规律,一定要科学应用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

  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嘉宾发言集锦,11月19日,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展望论坛于南京圆满落幕。论坛以“数字农业 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推介、发布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示范引领数字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