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联社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32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家专业合作社发起,从事三七科研的专家团队、专业合作社、社会团体、企业法人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社企业达到50多家、合作社12个、种植大户80多户,科技支撑单位15家,覆盖了文山州三七种植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联合社将整合各方资源,采用共建、共享、共赢管理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稳定有效的三七产品,努力把联合社打造成云南省实力最强、全国领先的模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三七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云南中药领域的核心产业,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中药材大品种。现阶段云南省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产值超过200亿元。文山州已经成为公认的道地三七产区、“文山三七”享誉中外。三七产业的发展不仅对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文山社会经济发展同样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七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工业化进展慢,加工业规模小、种植比重大、特别是三七加工企业群体不足,龙头企业数量不多的情况,三七产业还处于较低层次的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经济,大资源小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尚待突破;最近几年三七种植面积无序盲目发展,不仅导致价格爆跌,而且增加了土地资源的压力;种植规程中农药、化肥施用的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三七药材参假、使假等质量问题一直存在。

  据不完全统计、文山州有三七种植农户15000多户、生产企业20余家、流通企业100余家,各种专业合作社有几十家、但几乎都是依托一家企业、没有真正按照合作社法开展实质上的生产经营、种植户获得的收益不多、认知度不高。目前的合作社基本上是缺乏必要的抓手和特色、生产、经营各行其是、管理比较混乱、难以支撑三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立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一是主导建立和推广绿色三七种植加工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开展欧盟GACP认证、德国ECP认证、中国绿色中药出口基地认证、道地药材基地认证、GAP基地认证以及其它有利于打造绿色三七品牌的相关国内外认证;二是采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全产业链的可追溯体系、打造高端原料品牌,提高三七药材和产地加工产品质量;三是建立种子种苗、农用物资生产及供应体系,规范种子种苗、农药化肥、建棚材的使用;四是建立成果转化及技术推广体系;五是建立覆盖国内外的线上、线下产品销售体系。

  为了将合作联社打造成为文山连接生产加工企业和七农的创新平台,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社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的詹华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的余伯阳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王峥涛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的杨永红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张兆国教授以及文山三七专冯光泉研究员、高明菊研究员等家一批国内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了专家委员会、聘请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教授为首席科学家,海聘请了杨野教授等一批年轻专家作为岗位专家、围绕三七产业链各个生产环节开展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

  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由文山七丹三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文山七麟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文山崔三七种植专业合作社、麻栗坡县童心三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家专业合作社发起、在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圣火三七药业有限公司、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崔三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药集团、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天方健(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药材参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绿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近企业支持下、联合文王洪周、张文明、陈高武等三七种植大户共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要求参加合作社的企业和合作生已经超过100户。

  合作联合社有一批强大的技术支持单位。包括昆明理工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三七资源保护和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云南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文山学院、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深圳市开物成务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2家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希望通过5-10年发展、实现合作联社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