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聊城将培育“家校共育”先进典型市政协委员提

农业技术 2019-11-26 19:54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梁兆坤)在学生家长圈中,很多家长的共识是,家庭教育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怎样做好家庭教育,很多家长很茫然。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闫景玉提交了《关于优化家庭教育的建议》。对此,市教育和体育局答复表示,今后聊城将培育“家校共育”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引领作用推进“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

  闫景玉在提案中说,目前在聊城,很多人还是抱有“孩子还小,长大就好”等一系列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找不到正确的教育方式。很多家庭总会把孩子放到第一位,对孩子过度重视与关注。婚姻中,夫妻间的话题只有孩子,并无夫妻。这些现象难说能给孩子带来有益影响。建议确定牵头部门开设智慧父母大讲堂,优化家庭教育,开设公益性质的智慧父母大讲堂,从社区、单位、学校入手,逐步深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

  对此,市教育和体育局表示,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提出了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其中,针对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学校在家庭教育中所要扮演的角色: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全面深化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深入推进家长学校、家长课程建设,努力推进实施“乡村学校家校共育万名种子教师培育工程”,广泛开展晒家风家训、“书香家庭”“健康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工作,帮助扣好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明确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家庭教育应做的工作,即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教育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通过“书香家庭”“健康家庭”“绿色家庭”的创建工作,引领家庭教育;通过家校共育教师培育工程,解决家长学校开设问题;通过课程建设,解决家庭教育内容问题。

  目前,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继续教育研究所已经出台了“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指南”,并围绕“家庭教育”从幼儿到中小学出版“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丛书”,从内容上解决了“家庭教育”中家长“教什么”的问题。

  今后,市教育体育局重点在指导学校如何开展好“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工作上多做工作。设立“家校共育”市级重大攻关科研课题,鼓励“家校共育”特色学校的建设。培育“家校共育”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引领作用推进“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通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升“家校共育”教师的执教能力。建立学校“家校共育”评价机制,通过“以评促教”的方式,推动“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