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时代农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农业技术 2019-04-25 09:42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在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要从思想上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行动上遵循“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美丽农村、引导乡风优化、加大治理力度、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加强农村牧区相关产业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牧区环境优美、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牧民增收致富。

  过去的玛拉迪嘎查大队水利社常住户48户,观念落后、人心不齐,即使有了扶贫项目也难以落实,造成水、电、路30年停滞不前,农牧民住房30年没变。但现在的玛拉迪“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落实,住房条件改善、户户通电、乡村街巷硬化,这让农牧民笑在脸上,乐在心里。这不仅是玛拉迪的变化,也是大多乡村的真实写照。“三农”工作的持续推进,使农牧业迎来新变化,农村牧区增添新动能。首先是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路修在家门口,水、电、暖、手机4G网络、数字电视已经基本普及,家家都有新房住,家家都有新车开。其次是生态环境改善,人居条件不断完善。自从“禁牧休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政策实施后,农村牧区种植林草面积扩大,减少土地沙化面积,灾害天气减少,经济损失也较少。然后是农牧业发展更加绿色高效,农牧民发展农牧业不再只求温饱,而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求得更大效益。同时,滴灌、喷灌、种养殖大棚以及农机的普及,为农牧业机械化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最后是人口素质提高,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优化。随着农牧民经济水平的提升,除物质追求之外,更看重的是精神需求和教育资源,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大学生。

  “在种植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销路,无论种什么,都要拉到白泥井特别远的地方去销售,拉去卖时,价格被压的特别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技术,我们的拱棚是有技术人员在管理,其他老百姓没有这方面的支持,希望领导们能够听到我们的心声”。敖镇三道泉则村村民罗树琴说。

  “我们本身就是贫困村、贫困户比较多,希望政府能够重点做产业调整和贫困户脱贫攻坚,产业调整大力加强,基础设施争取到位,让咱们群众在19年有个稳定的收入,生活都向好,剩下更高要求的话就是基础产业带动,产业调整短不下相关的政策性支持,加大投入,加大基层宣传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马场井党支部书记王彦豹希望。

  “一是各方面技术人才少,技术能力不足。现在我们嘎查村草牧场的投放量已经达到饱和,导致草牧场承受能力减弱,对生态环境不好,现在继续改良畜种,不仅需要技术的支持,更需要资金的扶植;同时在种植业方面,面对自然灾害和农作物病虫害的应对能力和应对技术差,现有许多农牧民去外地配药。二是发展资金较少,产业结构调整有待加强。目前为止,我们嘎查村还有很多农牧民没有养殖大棚,导致养殖业不能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由于2007年被划分到敖镇,但目前还存在农电、网络管理界限不清,比如嘎查村农电一部分归毛盖图管辖、一部分归敖镇管辖,网络归昂素管辖,每次需要网络服务时,总是耗时耗力。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这些问题,并且早日解决这些问题,尽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伊克乌素退休支部书记许凤山这样说。

  “现在农牧业发展还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技术不完善,技术人才短缺。二是法律上有许多问题,需要懂法律的人。三是资金不足,产业发展缺乏资本。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完善。只有老百姓吃饱、穿暖,民风自然纯朴,社会必然安定、生态文明建设都不在话下。”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宏如实反映。

  所以,当前农牧民反映最为集中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产业化收入水平低。农畜产品主要以出售原料为主,精深加工转化不足,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企业对产品自身定位及消费群体把握不准,市场认可度不高,受农牧民认知水平和生产习惯影响,屠宰加工企业“吃不饱”,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无法实现精准销售和优质优价。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尚未成型,带动能力弱,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二是品牌效益发挥不明显。同类产品多、主打品牌少,品牌知名度低,生产规模小而分散,产品销售各自为营,标准化生产水平低,当市场需求较大时往往供不应求。三是技术人员短缺。农牧业技术人才短缺,年轻技术员少,新老技术人员交替断档,导致农牧业科技服务队伍结构失调,影响工作进度。四是项目资金到位慢。垫付资金周期长,导致项目实施难度增大,农牧民和项目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五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独特的区位因素,导致水、电、网络使用受到影响。

  笔者认为,为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标准化生产建设、品牌创建、农畜产品市场营销、科技服务、农村牧区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发展适宜产业、继续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投入产业发展技术人才。继续加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继续推动“利益联结机制”的发展和完善,促进产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水、电、网等必需品,提高居民“幸福感”。

  一、凡注明来源为正北方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内蒙古正北方网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正北方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转载声明: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4月13日,自治区妇联组织30个基层“妇女之家”和全国各级妇联执委所在农村、社区“妇女之家”形成的千个社区“妇女之家”共同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主题活动。…

  4月1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等单位主办的“迎冬运助冬奥·青春印迹千人徒步活动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