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农林业时代到来

农业技术 2019-11-28 00:34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9日,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近三千位专家学者齐集南京,聚焦林业现代化建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谋林草行业新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曹福亮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在题为《未来林学基础研究和颠覆性基础研究方向》报告中,曹福亮在综合当前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对未来10至15年内我国农林业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和颠覆性技术进行了介绍,结合自身研究实际同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智慧农林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机遇。

  曹福亮认为,人类社会农林业发展,经历了以植物育种为代表的第一次革命,以动植物转基因为代表的第二次革命。当前,农林业正进入数字化时代,也就是以农业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为代表的第三次绿色革命。

  智慧农林业的特征是“信息知识+智能装备”,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林业的深度跨界融合,而与之对应的传统农业特征则是“土地+机械”。曹福亮说,“未来智慧农林业发展将依托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感知、无线传输、智慧决策、智能控制等一体化平台,实现农林业全产业链环节(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监管,达到优化调度、降本增效的目的。”

  曹福亮认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农林业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未来,以农业大数据与云服务、先进农业传感技术、精准作业技术装备、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装备、农业机器人等五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必将日益完备且广泛应用于森林防火、生态保护、精准栽培、病虫害防治气象预警等领域。

  曹福亮说,通过航天平台、航空平台、无人机平台、车载平台、感知物联网提取信息,根据动态数据库,通过云计算来监测,制定精准施肥方案。“当前,无人机已开始在植保、播种、授粉、产量估计、农田保护(土壤品质)、河流污染监控等方面展开作业,但离精准农业差距还很大。智能无人机因其广域、实时、快速机动、协同优势,必将在精准农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