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新农民书写南京现代农业新篇

农业技术 2019-11-28 00:36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龙虎网讯(记者施悦)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举办。为彰显农业农村领域最新现代信息技术,展示“新农人”采用的先进实用技术。11月8日,记者来到溧水区,实地探访了南京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白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晶桥镇。

  2018年,大学刚毕业的陈雪琼来到了溧水区的南京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一位新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路晓华放手让陈雪琼和其他大学毕业的年轻员工一开发电商平台、承包大棚培育新种苗,自己只负责市场销售。

  记者了解到,路晓华从事蔬菜种植、销售等领域的工作二十余年,在他看来,合作社这么多亩基地要想种出优质蔬菜,不能总是依靠当地的老农民,必须引进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人。从2011年开始,合作社开始引进大学生。而为了留住这些大学生,路晓华决定给这些大学生提供感想、敢做、敢创的平台。以前聘他们为员工,通过创新管理模式,现在改让大学生带团队承包菜地。他笑称自己从老板变成了“办公室主任”,员工给他发工资。

  目前,包括陈雪琼在内,华成蔬菜合作社已经聘用了18名大学生。路晓华说:“现在公司蔬菜食堂配送、礼品菜销售、蔬菜宅配送、游客田头采摘等八个板块全部都由大学生在牵头,以前我手机都玩不起来,更不要说玩电商、微商,引进大学生之后,现在我们把电商都做起来了。”在路晓华眼里,正是由于这群大学生的到来,才带来合作社这些新面貌。

  蔬菜一般都是种在土地上的,靠阳光和土壤获取营养。然而,科技的进步正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南京日昌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是深圳能源集团去年5月在溧水白马镇投产建成了“光伏+农业”项目。作为全市首个植物工厂,蔬菜种在室内,采摘下来即可食用,生长期比自然状态下的蔬菜短了一半,亩均效益是传统种植的数倍。

  记者走近植物工厂,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每一层栽培架的顶部都布满了LED灯带,栽培架上种植了各种品种的生菜、小白菜,它们的根部都浸泡在营养液里。虽然没有一点土壤,也终年见不到阳光,但是这些蔬菜看起来十分新鲜茁壮。室内的工作人员正穿着全副武装防护服,对“工厂”内的蔬菜进行培育。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正在改变传统农业的面貌,新技术的运用也有效降低资源的消耗。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业的许桂俊如今已是植物工厂的技术主管,他说,LED灯带发出的光就是模拟自然光,它可以确保植物光合作用最有效地进行,另外,这些光源也去掉了一些对于植物生长不利的成分,让它们可以长得更好。使用LED人工光源栽培蔬菜不仅可以给予植物最佳的生长环境,还能根据生产几乎调节光照时间,合理控制生长发育周期。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关键是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强村”这个目标。近年来,溧水区晶桥镇始终坚持发挥主导作用,创新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明确提出以“经济强村”为突破口,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成立村综合社、能人带动和典型引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

  “综合社通过收购、租赁、入股等方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盘活了集体荒山、水塘、民房等闲置资源。”晶桥镇副镇长秦文清介绍,综合社将特色农业加入了观光、休闲、旅游等因素,形成差异化经营,走出了一条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在晶桥镇芝山村看到,目前相关旅游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等到明年,市民们就可以来到这里,体验农家乐采摘、垂钓、酿酒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带来的乐趣。

  在经济发展方面,晶桥镇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产业强村富民”工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晶桥镇也有着自己的独特方法。

  走在晶桥镇前李村,村口宽敞的停车场干净整洁,每家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箱,房前屋后更是村民们用废弃砖瓦修的围墙,镂空的空间都是村民们自发捐赠的坛子、花瓶等器具,这也成为前李村的独特景观。

  晶桥镇人居办主任邰华凤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前李村结合实际,在全村深入开展“三口三化”行动(“三口”即村口、塘口、门口,“三化”指洁化、绿化、美化),通过“美丽庭院”“清洁庭院”等活动,系统化重塑村庄环境,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整治后维护工作中来,有力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