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植中药材走上脱贫致富路

农业技术 2019-11-28 00:45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我把自家10多亩山坡地全部种上黄精、桔梗等中药材,明年收成后,每亩至少有5000多元的收入,收入比之前种植玉米、红薯高好几倍。”日前,在纳溪区白节镇团结村,贫困户李先才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黄精,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白节镇团结村是纳溪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村之一,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适合中药材的种植。近两年,白节镇在脱贫攻坚中,针对团结村高山村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引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项目,积极实施产业扶贫。

  “中药材产业是高山村农民的脱贫致富新路,发展产业容易,但关键要有销路。”白节镇相关领导介绍,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镇党委政府把产和销一起抓,在种植中药材的同时,引进了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专合社,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发展产业。今年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团结村建立了200亩名优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同时公司在鱼湾、来龙等村以高于市场价的订单种植模式,吸引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目前,白节镇已发展黄精、重楼等名优中药材2000多亩,并带动周边乡镇种植白芷、青果等1000多亩,四川竹菌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到地头收购,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增加了农户的收益。

  据了解,今年白节镇为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镇党委政府积极为种植户争取贷款等扶助政策,还不断加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多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在种植现场对种植农户进行培训,针对困难家庭在种植、采收过程中劳力不足等问题,各村党支部还组建“义务助耕队”进行帮扶,努力为农户解决生产中劳力不足的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