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临潭:花卉种植铺就群众致富路

农业技术 2019-11-28 01:18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讯员李文祥)日前,突如其来的一股寒流,瑞雪骤降,整个洮州大地银装素裹。但古战镇卡勺卡高原花卉苗木培育设施农业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却依然温暖如春,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映入眼帘。

  古战镇卡勺卡村,是甘南州委办公室帮扶的贫困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共有186户758人。2013年共评定建档立卡户77户319人,贫困发生率42.42%。

  通过近几年州县两级的倾力帮扶,2019年10月,经镇村自验,州县初验,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5%,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整村脱贫之后的路应该怎么走,这是摆在帮扶人员心头的大事,也是时刻牵挂在群众心中的要事。

  近年来,临潭县不断调优调强产业发展结构,依托外部市场需求,趟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路子。通过花卉公司提供技术,合作社组织人员管理,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实现了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增加了困难群众收入。

  据悉,卡勺卡高原花卉苗木培育设施农业基地中现有蝴蝶兰12600余株,红掌1600多株,君子兰9000余盆,已初具规模,添补了临潭县花卉种植产业上的空白。

  花卉“请”进来了,如何度过高海拔地方严寒的冬季是摆在合作社面前的大问题。

  通过不断向兰州润泽花卉园艺和陕西苗木繁育等公司学习请教和实地考察观摩,使临潭县银洮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宁海峰吃了个定心丸。

  新型科技自动化管控设备的引进和暖气的加温,破解了这一发展难题,也使得花卉大棚培育出的花儿更耐寒,更好打理。暖气加温,可以提升花卉的品相、延长花期,最终能做到错期销售,提高收益。

  “当指针在绿色范围之类就是花卉温度湿度水分等最合适的时候,高了低了都得采取相应措施。”宁海峰一边指着监控设备一边说道。

  科学的设备管控、邻村闲散劳动力的“加盟”使这个本应冷瑟的温室大棚有着不同以往的暖意。

  “浇水的时候要小心,水压太大会伤了苗子。”“喷药的时候配药要到位,不然会伤了叶子。”宁海峰一边忙着为蝴蝶兰疏土,一边向前来务工的5名村民叮嘱道。

  “以前这个时候,都是在家没事干。现在还好,农闲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一百多嘞!”前来务工的彭四辈女想到这些早已乐得合不拢嘴。

  谈起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的初衷,宁海峰说,“通过多年的种植经验,借助州县相关扶持产业发展的好政策,吸收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也能为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虽然刚起步,但现在一株蝴蝶兰能卖到40块钱左右,只要细心打理,错季销售,收益肯定不会少。”看着一株株盛开的蝴蝶兰、红掌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宁海峰眼中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该花卉培育基地通过从事特色苗木花卉培育、景观树种植、销售,预计直接带动卡勺卡、甘尼等村贫困群众80户以上,户月均劳务增收1500余元,能进一步激发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2 ICP备案:陇ICP备17001500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甘)字第079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编号:甘B2__20120010

  主办:甘肃中甘网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团: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甘肃天旺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