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共和国同龄人马兆龙:大半生与农技推广打交道

农业技术 2019-11-28 01:40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70岁的马兆龙是顺河镇的一名退休农技员,他的儿子、儿媳妇、女婿也都子承父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他们一家人,全部投身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在黄土地上亲历了乡村农业的发展变化。

  “现在农民种地非常轻松的啊,有机器帮忙,基本上不需要出大力气,效率也高。”马兆龙表示,要是在以前,现在还在地里忙呢,哪有时间坐下来聊天。

  “我们家四代都是农民,我又是搞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关注的就是农业,就是怎么更好地种地。”谈及70年来生活的变化,马兆龙最想说的是农业的发展。一辈子奔走于田间地头的他对现在的规模化、机械化种田很有感慨,他欣慰于现在的农业发展高水平,更难忘自己几十年农业技术推广经历。

  1969年,马兆龙从淮阴农校毕业,没有分配工作,回到家中种地。1977年,县委工作队驻到顺河,得知马兆龙是农校毕业的,就安排他到村里当农技员,因工作出色,又把他推荐到乡里农技站,从此就是几十年的田间地头,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土地。

  “以前搞农业技术推广,真的是‘早上一头雾水,中午一身汗水’,全靠人跑,每一块田地都要到。”马兆龙回忆说,当时的农业技术推广,都是通过开现场会的方式,一年七到八次现场会,现场教学种玉米怎么种,水稻怎么种,怎么种能够提高产量,技巧是什么。

  “以前的农业技术推广缓慢,种地的农民大多数不识字,观念陈旧,你教什么,他记不住,也不愿意尝试。”马兆龙说,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对农业技术推广非常重视,因为当时粮食不够吃。原来是一个片成立一个农技站,后来是一个乡镇成立一个农技站。但是农业技术推广并不顺利,因为群众的接受程度低。真正农业技术好推广,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群众的文化程度提高了,接受能力强了,农业上了一个大台阶。2000年以后就不用每天往地里跑了,群众获得农业知识的渠道更广了,农技站知道的东西,群众大部分也知道了。到现在,农技站的作用主要就是上情下达和组织病虫害防治。

  现在,马兆龙所在的顺河镇三堡村正在搞土地合作社,搞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种植。几十年的农技工作经历,让马兆龙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从发展的眼光看,还是规模种植好,便于机械化,方便管理,方便种植,方便科学技术的推广,可以腾出大部分的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

  “我今年70岁了,说老也不算老,精神状态很好,还可以下地,还能发挥余热。”马兆龙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民,一辈子搞农业,现在也不想离开土地,会一直关注着农业发展的新动态。(严曼曼 徐薪桂)

  江苏迎来湿冷一周 三股冷空气三场雨登场昨天下午,南京风雨交加,十分寒冷。宋宁摄 昨天下午,呼啸大风似乎要撕开窗户,寒潮以这种喧嚣的方式宣告了它的来临。昨日,省气象台发布了寒…【详细】

  江苏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超百万亩 技术支撑待加强秋冬草木枯。然而走进常熟市海虞镇肖桥村的农田里,仍可看到绿意隐隐,这里种植了绛三叶、紫云英等多种植物。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国华介绍,这些绿…【详细】

  11月江苏公布30条金融行政处罚信息 4条涉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官网上了解到,11月以来,该局已公开披露30条行政处罚信息,其中涉及到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的4条信息,引发市场关注。…【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