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垦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智慧农业建设

农业技术 2019-11-28 01:41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午后的太阳有些毒辣,示范基地里的红心橙有点蔫了。11月4日,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经营管理部职工江政,掏出手机登录海垦农业大数据平台,点击浇水按钮,基地的灌溉喷头开始自动浇水。一株株红心橙“喝饱”了水,又恢复了活力。

  “监控、浇水等以往费时费力的工作,现在用一部手机就能操作。”江政笑道,基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随时监控,已经实现了对红心橙种植基地的全天候自动化管理。

  在龙江农场公司,这样的事情并不稀奇。2018年9月,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垦赛博)在龙江农场公司开展海垦农业大数据平台试点工作,在红心橙示范种植基地安装农业物联网系统助力智慧农业建设。目前,经过1年多的试验和调整,该系统已经成为职工们种植红心橙的高科技生产助手。

  据了解,红心橙种植基地物联网系统主要由传感设备、监控设备和灌溉设备3个部分组成。通过对红心橙种植环境数据的抓取,实现对红心橙生长的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叶面温度等数10项环境指标的采集检测和视频监控,达到对作物种植管理、农事计划、作物模型、采收管理、水肥一体化灌溉全流程的追溯。

  金垦赛博董事长孙甄表示,物联网系统将以数据作为支撑助力品牌建设,努力提高红心橙产品附加值,同时与多渠道销售平台连线,使红心橙的销路更广。此外,公司还将对龙江农场公司干部职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辅助其建立更完善的红心橙数字化农业基地。

  “物联网系统安装好后,所有数据都写入海垦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生成简洁明了的图表,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作物的生长情况,还能根据数据情况及时调整生产,利用灌溉设备及时给作物浇水。”在江政看来,这套系统容易操作、智能便捷,也把工人从基地里“解放”出来。“工作方便多了,还能让红心橙的种植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产品实现全程溯源,还能助力白沙红心橙品牌的塑造。”江政说。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系统,红心橙不只在土地中成长,更在大数据土壤中‘扎根’。”孙甄表示,海垦农业大数据系统可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每株红心橙一键生成不可篡改的溯源二维码,可视化追溯农产品从种到收的全过程。“每株红心橙都有一个数据坐标,用来了解这株红心橙的‘前世今生’。”

  经过区块链的加持,农场公司能将每一件或每一批次的产品在生产环节就开始信息收集,直至交付到顾客手中。当每一株农作物都有了自己无法篡改的区块链“身份证”,顾客在购买产品时便能溯源产品产地、收购、加工、库存、出售、配送所触及的所有环节。

  “经过这些数据,我可以轻松了解每棵红心橙树的种苗来历、种植信息、成长周期、收货时刻等信息,将这些数据加以剖析使用,还能‘反哺’农业种植。”江政举例说,一旦某种植地块损耗量较大,他能第一时间调取、研究相应数据,了解其种植进程中水质改变、种植改变等要素,剖析损耗原因后对症下药,提高种植的功率和精确度。

  未来,借助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农业生产每一个环节都能有效地串联起来。“有了‘大数据’,不仅能让消费者更了解农副产品信息,也能让农业生产者更了解消费者。”孙甄举例,生产者可通过农业大数据系统来统计农副产品销售情况,并借此分析出消费者的购买偏好,以此为依据进一步调整产品的生产。“目前,我们还将这套系统运用在茶叶和芒果的种植上,试点成功后我们还将尝试把这套系统推向市场,为广大农业企业提供智慧农业服务。”孙甄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