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循环农业划出绿色等式②——从玉米+牛+梨=?

农业技术 2019-11-30 18:34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座座养牛场鳞次栉比、梨树树枝参差披拂、块块农田已被冬小麦铺成绿毯,走在路上只觉村舍俨然,这里就是东营区的西南“大门”——朱家村。

  272户、780口人、3000亩耕地,朱家村看起来与很多村庄别无二致。2011年、2014年,村里相继成立了旭日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养殖合作社)、旭日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种植合作社),这座村庄变得不平静也不平凡起来。

  在朱家村,1000亩玉米、16栋养殖大棚的肉牛、500亩梨树各个当主角,唱起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大戏。

  “我们村这1000亩玉米可不是给人吃的,都是给牛吃的。”朱家村妇联主席朱小花讲罢便哈哈大笑起来。当玉米煮着吃稍有些咬不动的时候与玉米秸秆一同打碎,就成了养殖合作社的肉牛们最爱的“营养餐”。

  “这样制成的饲料营养高、牛也会吸收地更多一些。”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说,他也是朱家村第一个进行规模化肉牛养殖的人。据李连明介绍,进村路以南就是养殖合作社所在地,养牛人普遍都在养殖大棚旁搭建了小屋,与牛“相依为命”。村里32家养殖户自愿加入了养殖合作社,除了标准化养殖大棚还建设了青储氨化池16个,水、电、路相关设施配套完善。据了解,该基地已被东营区授予“东营区肉牛养殖实践与教学基地”。

  牛肉流向了肉联厂和本村的肉牛深加工厂,牛粪也成了种植合作社里梨园的偏爱。东营土地多为盐碱地,普通化肥会让土地板结、养分不易吸收,牛粪制成的有机肥让这片盐碱地得到了“救赎”。种植合作社将养殖合作社产生的牛粪循环利用,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使产业循环发展,又能种出绿色质优的香梨。牛粪循环利用代替了化肥,一棵梨树需要3斤化肥,一年三次施肥就要三四百元。牛粪一方20元,与用化肥价格差不多,但结出的果的质量却大相径庭。

  “我们主要种龙居早香梨,品种好又有有机肥助力,结出果来又脆又甜!”朱小花不掩骄傲神色。朱小花自己也种了9亩梨树,每逢八九月份成熟期,来采摘和采收的车把通往种植合作社的路堵地水泄不通。2018年,朱家村举办了首届梨花节,梨花盛开之时,游客可以来朱家村一睹“梨花淡白柳深青”的风采。

  “现在东营市公交公司的35路车也要通到朱家村了,这样一来游客来赏梨花、采香梨就更方便了。”李连明很欣慰。据悉,东营市35路公交车将延长4公里,朱家村也将成为35路的终点站。

  答案已经很明晰了:等于物尽其用、等于村民致富、等于循环经济、等于绿色发展、等于村容村貌大变样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