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46载的奋斗与守望

农业技术 2019-11-30 19:4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6年前的1973年,石元春、辛德惠等一批农大人按照周总理的指示,背着铺盖卷,赤脚蹚水来到曲周县北部盐碱危害最严重的张庄村,扎下根,向群众立下“治不好盐碱地就不回北京”的誓言。46年过去了,当年的盐碱地变成了米粮川。今日的曲周大地到处生机勃勃,百业兴旺。46载县校合作奋斗史,讲述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曲周好故事。

  农大老师们当年来到曲周时,条件非常艰苦,住的是漏风、漏土、漏雨的“三漏房”,吃的是高粱面、红薯干、茅草根掺在一起的“三合面”,喝的是“苦碱水”。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和干部群众一起下地、一起拉土,在盐碱滩上摸爬滚打。恶劣的环境使老师们的手上、脚上、身上、嘴上都起了泡,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动摇他们根治盐碱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将科学理论和乡亲们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很快摸清了盐碱地的成因,提出“浅井深沟、农林水并举”综合治理对策,率先在张庄盐碱地上进行实验,一举获得成功,世代盐碱地从此变粮田,张庄群众由此结束了吃救济粮的历史。之后,盐碱地改良成果走出张庄,在曲周迅速推广。到1988年,曲周县北部28万亩盐碱地变成米粮川,曲周经验迅速推广造福黄淮海,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曲周人民为农大师生立碑,上书“改土治碱、造福曲周”,所有在曲周工作过的老师都碑上有名。

  到上世纪90年代,曲周改土治碱获得成功,但农大人并没有功成身退回到北京,更多人在辛德惠教授带领下,继续扎根曲周大地,围绕如何让吃饱了肚子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新的征程,引进多种农业新产业、新技术,建立农业新技术推广协会、改造科技一条街、组建农科教联盟等,不仅造福当地百姓,而且推动曲周农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2000年以来,以张福锁、李晓林教授为代表的新一代农大人,与曲周县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针对曲周及周边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粮食安全、资源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建立高产高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基地,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为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师生又深入生产一线,创建并常驻科研、服务、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科技小院,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边针对生产问题在农民地里、在农民帮助下开展研究,一边本着“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原则手把手、面对面培训和服务农民,同时在小院里举办中秋联谊、采摘节等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面貌。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科技小院模式由曲周走向全国。

  当前,在全市上下全面深化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的征途上,农大人又积极行动,在市县大力支持下,建立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平台,积极投身曲周县大健康产业、农牧业氨减排等行动,为县域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推多业振兴。

  46载奋斗路,守望最是曲周情。46年来,从改土治碱到综合发展,从高产高效到绿色发展,先后有150多名农大老师、近500名硕士和博士参与相关工作,为曲周、邯郸农业发展贡献力量。从发出“治理不好盐碱地,我们一辈子不走”誓言的石元春,到奉献后半生26年宝贵岁月并长眠于曲周大地的辛德惠;从在寒冬腊月跳入渠水堵住决口的黄仁安,到常年奔忙田间地头创建科技小院并承诺“把教授变为农民,把农民变为教授”的李晓林,再到新一代扎根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老师的老师、学生的学生,一代代农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来到曲周,扎根大地,服务乡亲,与干部群众手拉手、肩并肩,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科学指导、攻克难关,破解不同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助推并见证了在曲周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曲周人民凝聚了深厚友情。

  46年里,曲周县领导换了12届,但无论哪一届,都对农大师生给予高度支持和厚爱。同农大师生打交道的曲周农民千千万,无论哪个人,都对农大师生饱含深情。正是干部群众的这份深情厚意,使农大师生对曲周这片土地热爱有加;正是这份深情厚意,吸引、支持着一代代农大人接力延续对曲周、对“三农”的不变承诺,浇灌历久弥新的校地合作之花。46年县校合作历史上,一代代人共同奋斗所凝聚的“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被中宣部确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报道典型。实验站也有幸成为此次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先锋课堂。

  实验站内,曲周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县校合作盖的崭新的国际楼前,那株40年前由辛德惠院士亲手栽种的小柳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为越来越多奋战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一片阴凉;小树林内,辛德惠院士墓前,先生的铜像目视远方,仿佛在无声地告诫一批批后来人,生产一线就是农大人服务三农的战场,人民的幸福就是农大人奋斗的方向。

  面向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伟大战略背景下,新一代农大人一定会继承好、发扬好、践行好“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曲周、把邯郸建成国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样板、把华北平原建成国际绿色农业榜样而不懈努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