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套灌区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揭碑仪式举

农业技术 2019-12-17 20:58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5日,河套灌区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揭碑仪式在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举行。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冯巍,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荣誉副主席丁昆仑,市委书记常志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闫鹏,市政协主席周玉林,市领导梁凯河、赵子斌,河灌总局党委书记郭玉根出席揭碑仪式。副市长刘志勇主持。

  周玉林在揭碑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巴彦淖尔市四大班子,向在河套灌区申遗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水利部、国家灌排委、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申遗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河灌总局、我市有关单位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真诚的慰问。周玉林说,河套灌区是世界著名的古老灌区之一,引黄灌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河套大地历代治水实践中,河套灌区创造了先进的治水、管水、用水技术。如今,广袤富庶的河套平原上,灌排配套、渠网如织,年引黄河水近50亿立方米,浇灌着1000多万亩的肥田沃土。可以说,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流淌着的水利开发建设史。河灌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填补了全市、全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空白,提升了巴彦淖尔国际、国内影响力、知名度和关注度,对推动“天赋河套”品牌走向世界,带动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市要以此次成功申遗为契机,充分利用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一“金字招牌”,将其后续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纳入全市重要工作日程,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区域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力争让这一宝贵的历史遗产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志今、冯巍、丁昆仑、常志刚为“河套灌区申遗成功纪念碑”揭碑。揭碑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观看了“河套灌区申遗”专题片。

  据了解,今年9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执理会上,内蒙古河套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截至目前,这是自治区唯一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