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进行种子培育?

农业技术 2020-04-17 23:51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牌:农村读物出版社)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农业领域唯一的一家中央级大型综合性出版社。为社会奉献的图书品种累计达2万多种,总印数4亿多册。

  在泽泻收获前,选留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块茎肥大,基生叶聚集成3束的植株作种株。收获时,拔取种株,栽在比较潮湿的旱地里,盖稻草防冻。第二年春季,球茎发出多数幼芽,4月上旬挖出,纵切成小块,每块1个芽,随即移栽至阳光充足水田里,土壤肥沃的只留1~3个,使种子饱满,7月上旬抽薹开花变成黄褐色,便可分批采集,8月初种子成熟时采收,贮藏供翌年播种。

  收获泽泻时,把经过选择的种株挖出,栽于次年拟种水稻的田边,春季不必分芽移栽,待萌发后摘除侧芽,留主薹结子。这种方法,亦能保持种子质量,6月中旬种子即成熟,能赶上当年播种之用。采收的种子宜阴干,忌烟熏火烤。贮藏期超过1年以上,种仁发黑者,一般不能再留作种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