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昭蘇縣:種植“小紅菇”脫貧致富“有錢途

农业技术 2020-04-18 00:1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小紅菇需要人工創造野外環境,濕度、麥草厚度、生長層次等要求非常高......”近日,新疆昭蘇縣夏特鄉闊斯托別村村民袁光明家裡,工作隊員對紅菇種植技術要領進行了詳細的講解。

  闊斯托別村坐落於有著“天馬故鄉”之稱的新疆昭蘇縣,是典型的農業村。由於致富門路單一,村民大多將土地承包出去,以飼養牛羊、打臨時工、外出務工為主。如何提高村民經濟收入,拓寬致富渠道成了昭蘇縣委宣傳部駐該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頭等大事。

  近兩年,該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為拓寬村民致富途徑為目的,積極為貧困戶“把脈”“會診”。經多方了解、考察兄弟鄉鎮喀拉蘇鎮后引進了食用菌天山紅菇林下種植技術,並試種成功。

  天山紅菇含有多種糖、氨基酸和脂肪酸,具有一定的增強機體免疫力作用,在種植過程中投入少,產量高,隻需菌種和麥稈,再加上一個透風遮陽的林帶,就可以種植了。

  “種植天山紅菇投資少、見效周期短,技術簡單,便於操作,具有很好的經濟效益。從去年我們試種的情況來看,我們今年會加大種植規模。”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特布說。

  隨著昭蘇氣溫的不斷升高,天山紅菇種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條件。目前,闊斯托別村天山紅菇種植戶從2019年7月的近21戶增長到了今年的45戶,其中13戶貧困戶紛紛表示,這個項目開辦的很好,除了收益以外,每平米還有相應的補貼。

  “去年我種了400平方米天山紅菇,沒想到收入就達到了兩萬多元,今年我又擴大了種植面積,預計收入可達3萬元。”夏爾夏·吳馬爾一邊給草垛澆水,一邊心裡樂開了花。

  日前,該村工作隊組織工作隊員、村干部、聯戶長等20人分別前往紅菇種植戶家中,查看麥草厚度、濕度等種植環境,並對紅菇種植技術要領進行了詳實的演示講解,由此正式拉開了闊斯托別村紅菇種植序幕。(楊永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