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吉祥镇以特色种养殖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01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预计到8月份,辣椒就能投放市场。”4月9日,在吉祥镇双江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就地务工的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种植着新一季的辣椒。行走在双江村100余亩的辣椒种植基地,吉祥镇镇长康玄升时刻关注着每天的变化。

  水产养殖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施工、来自重庆的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着大雅柑种植……走进吉祥镇脱贫奔康产业园,田间地头是火热的劳作场面,涌动着人们忙碌的身影。

  2016年6月,吉祥镇联动双江、彭井、姚家坝三个贫困村,以及公平、石垭两个非贫困村,整体包装出吉祥镇脱贫奔康产业园。如何让这个乡村自行包装的农业园区名副其实?吉祥镇党委书记钟富全有自己的思路,“大产业小业主,把每一个具体产业项目做细做活,返乡创业的星星之火才能形成燎原之势。”

  “申报水稻有机认证,产出30万斤的成品蛙。”这是罗帮永2019年的新年计划。

  2017年底,在外打拼十多年的罗帮永和3名堂兄弟重回老家吉祥镇,筹集资金开始在家乡发展稻蛙共作生态种养殖业,技术、管理、营销,4人分工明确。久违的稻香蛙鸣重回乡村,2018年,基地仅稻蛙一项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6户村民成为专合社养殖户。

  “今年,还要大干一场。”罗帮永介绍,基地的整体规模今年争取扩展到200亩,还要配套实施小龙虾和野兔养殖,种植2000余棵脐橙。

  在吉祥镇姚家坝村,占地200多亩的9口鱼塘沿着由高到低的地势一路排开。机械轰鸣,多支施工作业队伍仍未停工。这里,是34岁王灵2019年的主战场。

  整体投入160万元,在吉祥镇登山村长大的王灵,把自己的特色养殖计划放在了相邻的姚家坝村。“基地的排洪渠、道路建设已经完成,预计在6月,鱼苗就能投入池塘。”

  2019年,彭井村的582亩大雅柑将迎来首个收获季,这是公平村村民蒋乔华在果园3年守候的成果。“果园的水泥路、水渠、滴灌设施,这些都是镇里争取来的项目资金投入。”从都市重返乡村,在家乡的创业让蒋乔华感触良多,“有园区的整体统筹,有乡亲们的搭手帮忙,创业从来都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以大产业小业主的发展思路,如今,吉祥镇脱贫奔康产业园已共计流转土地2500余亩,引导1000余万元社会资本进入园区,发展起以特色种养殖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带动3个贫困村及314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钟富全说,在最初考虑园区名称时,并没有“奔康”二字。“最后大家还是感觉没对,发展产业的最终目的不仅是要脱贫,更要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