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种植特色产业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03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诸城讯日前,记者走进诸城市百尺河镇水泊社区后于家庄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大棚种植户王正堂正带领工人采摘芸豆,这是他种植大棚的第二个年头,谈起今年收益,他满满的喜悦:“今年蔬菜行情好,芸豆一斤6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大棚就回本了。”

  近年来,百尺河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三调两提”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着力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棚种植让社区居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不过在2017年以前,水泊社区还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老百姓收入单一。为开辟居民增收致富新路子,水泊社区按照“政府搭平台,群众得收益”的发展思路,成立汇能农业发展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规划起了占地54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冬暖式蔬菜大棚55个,同步完善水、电、路等管网设施,通过出售、租赁等方式吸引全镇范围内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进驻园区。经过两年的发展,园区在发展蘑菇、芸豆、甜瓜等果蔬品种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芦笋新品种的培育,带领周边居民发展芦笋种植这一特色产业。

  此外,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振兴,百尺河镇把做活农业作为头号工程,打造以白龙山农业田园综合体、方崮路特色农产品长廊、五龙河设施农业发展带、水泊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为代表的“一体两廊三带四基地”,拉起现代农业发展新框架。

  今年,该镇立足区域特色资源,进一步找准工商资本下乡建项目、园区引领增活力、干部带头趟路子“三大路径”,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年内计划调整土地6000亩,通过与招商局集团、信得药业等企业合作,加快建设金银花、丹参、黄芩等一批中草药基地;同步加强与青岛创银国际贸易公司的合作,新建总投资8000万元的九天成肉驴繁育基地项目。大力实施“飞地经济”“大园区、小农户”“领头雁”致富带富等发展模式,在加大园区扶持政策、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农业园区,打造一批领头雁创业示范基地,年内力争发展中药材1万亩、高端苗木繁育3000亩、金秋蜜桃1000亩、泥鳅养殖300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