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提升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做好“三篇文章”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03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畜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畜牧养殖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畜产品品牌单一缺少市场竞争力,畜牧业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较弱,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能力不强……因此,推动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做好“三篇文章”,着力提升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做好市场服务这篇文章。对于广大养殖户来说,既要通过市场获得饲养畜禽所需的原材料,又要通过市场把畜产品售卖出去获取收益,因此,加强畜牧业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很关键。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建立规范透明的饲养资料市场,提高养殖户饲料采购议价能力,帮助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同时,要严厉打击饲料供应商的垄断行为,营造良好的饲养资料市场经营秩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拓宽畜牧产品市场销售渠道,比如,在基层建立区域性收购市场,为养殖户售卖畜牧产品提供方便。同时,可以依托互联网建立地方畜牧产品网上交易中心,及时发布畜牧产品供求信息,便于养殖户掌握行情、科学决策,进而规避市场风险。

  做好技术服务这篇文章。当前需引起重视的是,养殖场的粪污处理技术落后、畜牧养殖效率效益较低等问题仍十分突出,这些都直接影响着畜牧业的发展。提升畜牧技术服务水平,对于推动畜牧业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要加强对畜牧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畜牧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升养殖户养殖及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加强畜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指导,推动畜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此外,要健全完善动物疾病预防和指导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养殖人员解决动物疾病难题,提高养殖户经济收益。

  做好人才服务这篇文章。唯有集聚人才优势,让他们服务畜牧养殖一线,才能推动畜牧业更好发展。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大畜牧养殖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对基层一线畜牧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服务畜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他们把畜牧养殖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养殖户,进而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王学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