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生根剂有哪些?农业生产中该怎么用?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05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系是作物生长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养根护根也越来越受大家重视。近年来,生根类的产品也运用越来越广泛。生根剂类品种繁多,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以植物生长调节剂起主要作用的产品,使用不当常会引起作物“只长根,不长果”,严重的甚至出现早衰现象。许多农户缺乏这方面的认识,在生根剂使用上栽了不少跟头,吃了不少亏。

  凡是具有像内源生长素那样,促进生根的合成物质或者利于促进内源生长素形成及抑制生长素分解的化合物,都可以不同程度地促进生根,这些物质统称为生根剂。

  通常来说用于生根的调节剂有萘乙酸(钠)、吲哚乙酸、吲哚丁酸(钠或钾)、萘氧乙酸、苯酚化合物等。

  萘乙酸钠是常用生根剂,可用于浸种、沾根,浸插枝,具有增加直根数量的作用。

  吲哚丁酸的生理作用类似内源生长素,不易被植物体内吲哚乙酸氧化酶分解,生物活性持续时间长。主要用干促进植物扦插生根及移栽植物的早生根、多生根。

  其低浓度下可以促进根的形成,但由于药液易在植株体内运转,影响枝条的发育,应用的范围很窄。

  矿物源黄腐酸能被植物的根、茎、叶吸收,促进过氧化氢酶,抑制吲哚乙酸氧化酶的形成,促进生根。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同时还含有一定数量的多酚化合物、海藻多糖和大量的生长调节因子能促进作物种子萌发、提高作物长势和产量及改善作物品质,促进生根。

  此外,还有矮壮素、诱抗素、多效唑、复硝酸钠、芸苔素内酯等也具有促根作用,就不逐一列举了。

  (1)掌握好施用时期。施用时期主要取决于植物的发育阶段和应用目的。如用乙烯利诱导南瓜雌花形成,须在有4-6片叶的细苗期喷施,过晚施用,早期花的性别已定,达不到诱导雌花的目的。在阴天或早、晚施用效果较好。

  (2)必须与栽培措施相结合。使用生根剂类不能替代施肥,必须与合理的栽培措施相结合。如用乙烯利处理黄瓜,黄瓜能多开雌花多结瓜,但在肥水等条件不足时施用,会导致瓜型小、坐果率低,并不能获得高产。生根剂被作物吸收后注意及时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物质,以防脱肥。

  (3)注意用药浓度和施用部位。施用时必须严格掌握药剂的配制方法和浓度、用药次数及施用部位。如用2.4—DD防止番茄落花,只能对花处理,不要全株施用或涂到幼芽和嫩叶上,否则会产生药害。

  (4)用生根剂对苗木进行灌根时,要充分考虑其生长习性、规格、树龄、检疫,种植地气温、湿度、光照、土壤性质、移栽细节等诸多因素。只有在这些方面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配合浇灌生根剂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5)救治受伤根系不能全靠生根剂。蔬菜根系受伤后灌施生根剂可促进新根迅速萌发,但因肥水不当等原因造成蔬菜根系受伤后全靠生根剂来救治,往往收不到理想效果。应先把造成根系受伤的原因弄清楚,再采取养护措施。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线,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 电子信箱请把#换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