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廉洁种子撒满“一带一路” 廉洁丝绸之路分论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0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主题,150余名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反腐败和监察机构代表、相关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外学者、媒体和企业代表,从政府改善营商环境、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国际社会加强反腐败与法治合作等三个方面展开研讨。

  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立以来,首次围绕廉洁丝绸之路建设举办分论坛,旨在推动建设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分论坛上,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两年前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郑重提出,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两年来,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指引下,“廉洁之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凝聚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以廉洁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不仅相关企业、项目的廉洁合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打造了中老铁路等样板工程,进一步提升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形象,还通过廉洁理念的传播、营商环境的改善、国际合作的加强,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廉洁关切,带来巨大的外溢效应。”出席分论坛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波告诉记者。

  优良的营商环境好比企业跨国发展的阳光和空气。本次分论坛的首个议题便与营商环境相关。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规范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古巴的态度是坚定的。”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审计长贝赫拉诺说,古巴以法治为基础,遵循透明原则,积极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实行有责必问,强调公民参与,积极应对和打击腐败,也期待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强交流合作。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哈萨克斯坦位列第28位。据哈萨克斯坦公务员与反腐败署办公厅主任阿赫梅特让诺夫介绍,该国正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政府工作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目前已有78%的政务工作实现了数字化,“完全不需要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未来预计实现90%的数字化,剩下的10%通过“一站式服务”进行,从而打造更加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

  国有企业是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其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擦亮监督“探头”的同时,积极推动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商会、金融机构认真履职,共同指导国有企业规范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和有关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了大量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心相通。这个过程中,合作各方均深切感受到廉洁高效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说,从分论坛嘉宾发言来看,以反腐败为重要任务、以国际合作为有效方式,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已成为共识。

  “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发挥着重要桥梁纽带作用,是各项合作具体落地的重要推动者。分论坛上,围绕应对腐败挑战、提升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培育廉洁企业文化、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等内容,来自世界银行、亚投行等机构代表与中方代表一道分享经验、交流观点。

  “消除绝对贫困和推动共同繁荣是世界银行的两大使命,在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的同时,世界银行也会对存在腐败行为的相关企业进行调查和制裁。”世界银行副行长杜波伊斯介绍,自1999年以来,世界银行已对913家企业和个人进行了制裁,取消了338家企业参与世行项目资格,仅2018年就启动了68项新的调查,以此倒逼企业廉洁合规经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