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国生猪的养殖户:加强防疫保供给以防猪瘟再

农业技术 2020-06-22 01:25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国内生猪市场行情好转,加上国家扶持政策带动,生猪养殖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空前发展。但从规模化养殖场的发展态势来看,往往只追求规模的扩大,而推广科学化养殖管理的理念不强,造成各种猪病频发,降低猪场养殖经济效益。文章分析生猪规模化养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种不规范;猪病防控意识差;建场布局不合理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严格引种检疫,确保种源健康;加大猪病防治力度,减少病患对猪场影响;科学选址,合理布局,营造好的养殖环境等问题解决措施,要点性知识以供参考和借鉴。

  畜牧养殖产业中,生猪养殖占有重要的地位,极大满足民众对食肉的需求。传统生猪养殖以个体散户经营为主。当前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兴起,给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一旦疏于管理,势必会造成病害丛生,降低养猪效益。文下就科学化管理常见问题及针对问题的解决措施做要点阐述。

  生猪引种工作是生猪养殖过程中的决定性环节,由于种猪繁殖速度较慢,自我繁殖情况极少出现。若生猪引种不恰当会直接造成品种差异性,给生猪后期生长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不规范的引种不仅会给生猪的成长造成不利后果,同时也难以保证其安全性。很多养殖户在生猪引种过程中忽视生猪检疫工作,病菌的侵袭对生猪的规模化养殖而言是极具破坏性的危险行为。

  当前,生猪市场行情好,不少猪场为追求高利润回报,开始将工作重心放在养殖场规模扩建上。而后期配套的防治工作却没有得到重视。此外,在猪病防控管理方面,不少防病措施未执行到位,定期杀菌消毒工作流于形式,造成不知名的病害四处扩散。不少养殖户抱有侥幸心理,只有在出现病害时才临时抱佛脚。此外,接种管理工作也不重视,封闭化管理执行不到位,造成防疫漏洞问题频出。

  不同个体散户,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对选址要求更高。除了确保交通便利,更应注意远离周边污染区,同时远离各个无公害收集场所,远离居民喧闹区。选址后注意场内基础卫生设施的布局,满足基本的卫生防疫工作,营造茁壮健康的成长环境。

  生猪养殖管理期间,引种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环。引种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后期生猪养殖的质量。在引种管理期间,第一,确保种源健康,做好种源检疫,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规范引种,避免因引种不规范而造成疫病扩散。第二,引种后做好隔离饲喂。确保健康检疫无阳性病例后方可混入大群饲喂。第三,做好引种准备。全面收集引进种源地资料,详细了解本地病害流行情况,制定合理的病害预控方案,从根本上控制病害的扩散蔓延,以降低各种病害的传染概率。

  当前,随着养猪环境的恶化,猪病呈现多病毒、多细菌混合感染的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病害防控的难度。为此,对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而言,做好猪病防控管理更具现实意义。

  要树立防重于治的理念,饮食方面合理搭配,根据养殖品质、生长情况的不同,做出合理调整,以满足其不同生长期营养需求。同时,重点照顾怀孕期母猪,满足其营养补给,确保充足奶源。防疫管理要到位,注意场内环境消毒杀菌,做好养殖场区蚊虫防范工作,减少虫害、鼠害的威胁,避免由此而造成的传播感染。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定期组织注射疫苗。注意患病猪的无公害处理,一旦出现病情及早处理,无治疗价值的病猪及早处理避免扩散病情。根据防疫情况建立防病档案,详细记录疫苗注射情况、病害防治情况等,通过信息汇总避免遗漏情况,为后期科学防控猪病提供参考和依据。

  根据绿色环保要求,严格审批管理,做好养殖场选址。一方面,减少养殖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避免周边恶劣环境对养猪的影响。同时,还应注意远离交通聚集地、人口密集区、化工区、屠宰场等。

  选好养猪场址,注意内部科学布局,不同养殖区设立安全隔离带。同时,还要配套消毒池设施。此外,养殖管理人员要统一着装,注意自身消毒,避免病毒进入的可能。此外,注意场区通风管理,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确保生猪健康茁壮成长。

  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当前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而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科学化管理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养猪经济效益,为国内规模化猪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