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颗种子的培养权利

农业技术 2020-12-07 03:09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早春时节,一颗颗种子撒入了田野,新的生命开始萌动。而我们每个人,在出生时,也会有一颗种子种入心田,与我们共同成长。不论一颗什么样的种子,都会经历固定的过程:生根发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凋零散落。无论玫瑰抑或杂草,无论苍树抑或灌木,无论他们相差多少,都难逃这一固定的模式。人也是如此,无论是伟人还是凡人,都是从幼年开始的,经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然后归于黄土。

  但人与植物是不同的。造物主造就了一颗颗种子,然后将种子分类,最后再播撒在大地上,它们长成什么,都是在出生前便已经定好,它们一生的命运,从他接触大地那一刻便已注定。而人是不同的,每个人心中的种子都是既相同又不同的。之所以相同,是因为它们都有可能成长,长成花朵,长成树木或者小草;他们的不同,则在于今后成长路上的每一点、每一滴。这些细小的点滴都会将其改变,使他们最后的形态都大相径庭。换言之,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定的,每个人都可以去挑战,去抗击命运,去寻找自己的生长之路。

  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源自于成长道路的不同。上帝在每个人心中埋下了相同的种子,却把这颗种子的培养权利交给了这个人。于是假如一个人坚毅勇敢,这颗种子便会长成苍松;假如一个人淡泊宁静,这颗种子便会长成秋菊;假如一个人默默无闻,这颗种子便会长成小草……每个人在出生时都是相同的,而上帝也会给每个人相同的机遇、相等的磨练;而不同的人却因对机遇的把握不同,在磨练中的承受能力不同,结果就不同,于是才有了伟人和凡人、好人与坏人、君子与小人。于是,人和人便有了分别,种子与种子也变得不同。如果想成为白杨,那么请你坚毅,因为你要耐得住烈日的暴晒与风沙的洗礼;如果想成为莲花,那么请你洁身自好,因为你要脱离淤泥的污染与浊水的玷污;如果你只想做一株小草,那么也请你奉献,因为你仍需要装点那一抹翠绿……

  每个人有不同的意愿,有不同的选择,但无论如何请保护好那一颗种子以及一颗种子的培养权力。因为无论怎样的成长,都源于这样的一颗种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