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17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智慧农业是我国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4月18日,在寿光举行的2019中国设施蔬菜国际品种展示交易会暨第二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说。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邹学校,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孙日飞,中国种子协会蔬菜分会会长、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勇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智慧农业什么样?赵春江以种苗工厂化自动化生产线为例作了讲解。在种苗自动化生产线上,使用多层立体栽培模式,土地产出率是传统育苗的10倍至20倍。采用营养液循环使用栽培,节水95%,零排放。集约化精细管理、自动化作业,提高人均生产率10倍以上。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可以节省人工成本80%。

  赵春江还提到农技智能语音问答,种植者有技术疑难,直接询问智能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对接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实时问答数据和专家经验,入库精准问答记录2000万条以上,并实时更新。这样的机器人主要用于品种选择、定植管理、病虫害防治、水肥决策、市场价格检索等应用场景。这种智能服务,还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定制专属功能。

  “没有好的品种,就没有好的产品。种子的高附加值产生巨大的利益,有利益,就有竞争。有竞争,就要管理。”孙日飞说,以番茄为例,在欧洲1粒番茄种子可以卖到1欧元,1公斤番茄种子的市场售价高达60万欧元。而对农民来说,良种的投入产出比会更高。

  许勇提出加强蔬菜品种权保护的技术对策:构建国家统一的蔬菜新品种权保护品种,审定、鉴定、登记品种以及主栽品种与农家品种的DNA指纹库。采用分子检测技术筛选新品种权保护品种的近似品种,采用分子检测技术对派生性品种进行高通量检测与鉴别。在打击蔬菜伪劣种子上全面实施分子检测技术,通过快速鉴定遏制蔬菜假冒不法行为的泛滥蔓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