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字号大学生吃香了

农业技术 2021-03-08 16:38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让工作岗位再飞一会儿。“今年寒假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个寒假,我要多陪陪父母。至于工作,不用着急,我在过年前已经了解过,现在农林类专业的就业岗位非常多,要找一份工作绝对不成问题。”今年寒假,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梁苗苗,并没有急着回校或外出求职,呆在余姚老家过着幸福的寒假。“听说,刚毕业的园林专业学生,现在的月薪不少已经超过了我们老师,年薪都在5万以上,让很多园林专业的老师都很羡慕呢。”

  在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类的应届毕业生中,和梁苗苗一样安心呆在老家过寒假的,并不是个别。要是在三年前,他们肯定早就提前结束寒假,回校参加各种证书的考试或者到人才交流市场去求职、去寻找自己的工作岗位。让农林类毕业生在家安心过寒假,主要的原因就是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对农林人才需求旺盛,农林类人才越来越紧俏了。

  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的周琦老师介绍,该校举行的农林类招聘会上,今年总共约500名农林类毕业生,却吸引了200多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的农林类岗位超过2000个。岗位多、毕业生少,再加上有的农林类毕业生不准备从事农林行业,这就使得不少涉农企业、合作社,要想招到合适的农林专业学生,更是难上加难,有的农村合作社甚至打出起薪三万包吃住的口号,却依然招不到农林人才。

  老家在温州市泰顺县的陈小萍,是林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过年前她也曾通过网络发出求职简历,没想到今年春节期间,好几家涉农企业和农村合作社给她打来电话,希望她能尽快前往工作。陈小萍觉得现在农林专业的工作岗位那么多,选择的余地比较大,自己专业技术扎实,就业不必急。对于自己的专业,陈小萍越来越自信:“农林业曾经给人的感觉,就是种地栽树的苦差使,社会地位、工资收入也不怎么样。但是现在农林业发展迅速,正在被重新认识,农林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读农林类专业、从事农林业工作的前景也越来越好了,我觉得我们农林专业学生的春天已经来了,就业环境、发展前途肯定会越来越好。”

  农林类大学生都不着急求职,急坏了不少涉农企业尤其是农村合作社。即便是开出待遇越来越丰厚,很多用人单位还是难以招聘到合适人才。宁波市镇海区的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周大海说:“相对于城市的很多工作来说,农林行业确实比较辛苦些,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怕吃苦,愿意从事农林行业的不多,再加上这几年农林企业规模都在扩大,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也在增加,而农林类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却一直不多,涉农行业招聘大学生都不容易。”

  “以前,广大农民子弟拼命读书,考上大学,为的是摆脱农业户口成为城里人,很多大学毕业生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乡下一幢房。”浙江农林大学就业中心的周琦老师说:“现在,涉农行业由于生态农业发展的需要,对掌握一定技术的农林类大学生需求越来越大,而且待遇福利也在不断提升。学生们已经开始转变观念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急着通过考各种证书,去找非本专业的工作,而愿意投身到现代农业去,觉得农村才是自己发挥能力的真正舞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