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蔬菜种植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25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实现“户脱贫”“村摘帽”的目标。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核桃、黄果柑等特色农业产业,交出了脱贫攻坚优异的成绩单。

  如何巩固提升、增收致富,除了利用庭园、房前屋后、房顶等空闲处做起微产业的文章,脱贫后的大林村人还能有哪些路子可走?

  在以产业持续“造活”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大林村于今年3月还建立起面积为65亩的石棉县菲林农场有机果蔬种植基地(以下简称:菲林农场),这也成为该村立足市场、开拓产业之路的尝试。

  4月23日一早,位于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3组的菲林农场内,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菜农们头戴遮阳帽、手执农事工具,正在地里忙碌着,靠着这门“手艺活”就能挣钱,大家都十分开心。

  农场一角,只见三个菜农分工有序,有的正用锄头挖坑,有的随即将农家肥填进去,最后轻轻拉开旁边早已准备好的薄膜铺上,再用泥土将薄膜两边压紧,铺地膜便完成了。“离家近不说,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特别是还能学到种植有机蔬果的技术。”沈秀英准备学好技术后,回家开辟一块空地,发展自家增收产业。

  除了菜农这一身份,在此务工的大多数人,都和沈秀英一样,是近两年脱贫的脱贫户。

  “去年家中靠黄果柑产业及丈夫在外务工顺利脱贫,但由于黄果柑种植面积较小,带来的效益不是特别明显,我一直想谋求新的发展之路,但苦于找不到方法。”沈秀英听说了开办农场的事后,抱着学习的心态便报名前来,并真学到了技术。“以前不知道,原来铺地膜还能起到保温、保湿、防潮、防风的效果。”

  前来教授菜农种植技术者,是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郭朝英,已在此指导了一段时间的她,目的便是为培养一批能独立完成精细化蔬菜种植的能手,这样一来,便可给当地老百姓打一针致富“强心剂”。

  以农户投劳的形式助农增收,再免费提供给农户学习种植技术的机会,菲林农场的开办无疑打开了农户们另一条致富之路。

  石棉县人民路农贸市场内,菲林农场在此开设了一个供货点,每天早上准时开门销售,几百公斤的蔬菜在上午十点左右便能销售完毕。

  提到菲林农场,便不得不提其负责人魏俊虎,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他着手发展菲林农场的初衷,便是为了推动家乡的产业发展。“经常看新闻,逐渐对党和政府大力支持的乡村振兴的事有了一定了解,看准了有机绿色产品及家乡的地理优势后,我便开始着手规划。”魏俊虎说。

  现在正是早熟5号小白菜陆续上市的季节,等再过一段时间其他蔬菜相继上市后,高峰期产量可达2吨左右,届时菲林农场的这处销售点将更加热闹。“到时还得多请些人来帮忙,目前农场有茄子、南瓜、豇豆等15种应季蔬果。”

  蔬菜的生长周期一般在1至2个月左右,能在短期内看到效益,可为了提高蔬菜品质,魏俊虎并没心急,而是积极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就拿小白菜种植来说,每窝小白菜的窝距保证在40—50cm,一窝里面撒下5粒种子,等到长出来时便摘到只剩两株,这样的菜才能卖上好价钱。”

  不仅如此,魏俊虎还在土地的管护上下功夫,以轮种多种菜品的形式进行种植,加上提前育苗,既提高了复种指数,又增加了蔬菜产量,一举两得。为了打开市场,菲林农场每种菜品从撒种到收获都有记录,并直接向顾客展示果蔬的整个栽种过程。

  下一步,为继续提高果蔬品质,菲林农场正准备采购物理灭虫设备,从而杜绝农药使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