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无土栽培成就农业“绿色”小目标

农业技术 2019-04-27 15:29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众所周知,传统的种植业离不开土壤。然而,砀山县砀城镇李屯村村民李光荣在他的家庭农场中,采用的无土栽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用椰糠代替土壤为蔬菜输送营养、提高产量,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也成就了自己的农业“绿色”小目标。

  丰收在即,李光荣的荣浩家庭农场温室大棚内干净整洁,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黄瓜、番茄正铆足了劲儿往外生长,有些已经挂在了枝头,工人们也在仔细地掐枝疏花、精心管理,对棚内温度高低、水分多少都进行严格把关,以此确保蔬菜生长环节适宜。

  “我们今年新建了双层钢架温室大棚5座,里面种植的错季的无土栽培蔬菜,有圣女果、西红柿、黄瓜,像我们现在所在的大棚,里面种植的是西红柿,现在已经坐到第四穗果了,这一个棚的产量能达到4万斤左右,按照往年的价格推算,我们这一个棚应该能达到12万,效益还不错。我们种植的圣女果一个棚产量大概在一万斤以上,来自采的15块钱每斤,和超市对接的是10块钱每斤,这样我们圣女果的收入一个棚也在十万块钱以上,效益也非常好。” 李光荣告诉记者。

  温室大棚种植的蔬菜有着这么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这完全得益于无土栽培技术。在李光荣的大棚内,蔬菜种植采用椰糠为栽培基质代替土壤,能够为蔬菜提供稳定协调的水、气、肥生长介质,从而促进蔬菜的生长。

  “无土栽培技术是利用椰糠代替土壤,用滴灌带传送植物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水肥一体化,能减少植物发病率,我们传统的种植模式都是大水漫灌,造成棚的湿度比较重,植物容易生病,水肥一体化,一天分五到六次,每次浇几分钟,这样棚里比较干燥,植物不容易生病,无土栽培技术我们已经引进过来两年了,而且种出来的蔬菜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李光荣说。

  “今年我去大连瓦房店,看到他们把无土栽培技术用到樱桃树上,而且能让樱桃提前上市,效益非常好,今年下半年,我准备把这个技术也引进过来,在我们这个地方发展樱桃无土栽培技术,另外,立体栽培草莓今年引进过来后,也搞无土栽培。”李光荣告诉记者,“不光是我自己想发展这种无土栽培技术,我想让更多的农户都发展这种技术,种出高品质的蔬菜,卖出高的价格,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记者 路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