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宋家镇肉牛养殖让村集体走上致富“牛”路子

农业技术 2021-03-20 06:56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德州新闻网讯 走进宋家镇褚集村肉牛养殖场,占地800平的蓝色养牛棚内,40头西门塔尔肉牛正低头吃着草料,管理员褚清军则正认真得为每头牛梳理牛毛。观察牛的状态,清理牛栏是他每天必做的事。

  褚清军介绍,西门塔尔肉牛是市场上较为优秀的肉牛品种,具有肉质好、生长快、效益高的特点,这批肉牛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出栏,除去用草、用料的养殖成本及人工费用,每头纯利润在6000元左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褚清军作为褚集村党支部书记,为全心全意发展肉牛产业,他不计报酬自己当起了牛场管护员,吃住在牛场。

  2020年以前,褚集村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是靠企业占地租金收入,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底子薄弱,难以有效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 2020年,该村利用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成立养殖合作社,购进40头西门塔尔肉牛,买饲料、建牛棚,走上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养牛致富道路。

  “第一批肉牛出栏后,我们计划将收益用于扩大养殖规模,继续购进20头繁殖牛,通过母牛产牛犊,将牛犊卖出去增加村集体收入。 ”谈起在养牛产业上的长远打算,褚清军眼里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在宋家镇,像褚集村依靠养牛壮大集体经济,使村集体有“傍身之本”的村庄还有白家村和东屯村。这两个村庄有多年的养牛历史,经验丰富,鉴于这一基础以及市场发展前景,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以发展养殖业为总体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的方式,大力发展养牛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造血”功能,让村集体经济“牛”了起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