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蓄力勃发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将迎首批13支科研

农业技术 2019-04-28 16:10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成都4月26日电(李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探索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的引领。4月26日,在2019成都天府新区乡村振兴投资合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主任杨其长透露,自2017年底启动入驻需求征集以来,通过多轮筛选,已遴选出第一批13支优先入驻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的科研团队。同时,中心投资规模10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在加紧建设中。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的助力器,正蓄力勃发。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主任杨其长作项目推介。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项目始于2017年,选址于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中心规划占地3300亩,由“一心、一区”两个板块组成。“一心”即创新核心区,占地300亩,是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集农业科研、国际交流、产业孵化、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一区”即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区,占地3000亩,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打造集试验示范、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硅谷。

  杨其长告诉新华网,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在产业上,将通过高科技产业为新区提供技术支持,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同时通过绿色环境的营造,通过农村文化、农事体验等打造公园城市的绿色环境。引人引智引技,建设中的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已经在区域科研和乡村振兴中发挥起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科研工作是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承担的重要职责之一。据介绍,中心坚持区域特色,直面西南地区农业科技共性关键问题,积极培育新型交叉学科,探索与农科院团队差异化的研究方向。目前,中心不仅已遴选出首批入驻科研团队,筹建起西南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还与成都大学、成都农林科学院、成都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成果转化、技术研发等多项合作共识。

  农业科研工作也离不开与产业的开发合作。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引入龙头企业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与成都天投集团合作组建运营公司,统筹科研攻关与企业需求对接。

  与此同时,正在建设的垂直农业大厦创新项目,将成为国际上第一栋真正意义上的垂直农业大厦。中心的天府数字农业联合创新实验室,也将成为以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构造技术领先的农业科技平台。

  杨其长表示,中心将通过5-10年建设,建立40-50支国际一流创新团队,培育8-10个重大科技成果,孵化出6-8个国际影响力农业企业,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基地、成果孵化基地、人才培育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另一方面,作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器,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不仅推动了全域农业科技创新联动,农业创新资源要素聚集,更以科技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联合在蓉的农业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科技资源,共同组建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立全川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西南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川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高效运转。此外,中心还多次举办相关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通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轮驱动”,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将努力建成服务成都、支撑全川、西南乃至“一带一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中心。而依托中心,天府新区也将建设成为国内农业科技展示、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打造成为引领四川、带动西部、服务全国、国际水准的都市现代农业硅谷和区域经济增长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