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黔西南州云上村“抱团”发展食用菌产业

农业技术 2019-04-28 16:16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安龙县笃山镇云上村结合实际,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里的党员、致富能人、种植大户和贫困户等“抱团”发展,打造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这几天,在云上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云上村治保主任、安龙县耕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苏正栩格外忙碌,他不停地穿梭于大棚之间,仔细查看菌棒管理情况,并向社员们讲解食用菌种植技术。

  苏正栩介绍:“基地主要以村平台为主,然后带动党员、农户,大家一起抱团发展。”

  苏正念是云上村的贫困户,也是基地第一批食用菌种植户,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她对“抱团”发展食用菌这一产业充满了信心。

  云上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是安龙县笃山镇重点打造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共建有大棚360个,并配套建设了相关附属设施,主要生产0912等优质香菇。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云上村成立了合作社,社员主要由村里的党员、致富能人、种植大户、贫困户等组成,依托基地,合作社利用所筹资金,建设菌棒加工厂,既保证了菌棒质量,又有效降低了食用菌种植成本。

  笃山镇副镇长刘应江告诉笔者:“我们在云上村建食用菌种植基地,让老百姓参与种植、生产、管理、销售等,让群众与产业融为一体。同时,由合作社来牵头,在菌棒加工厂生产菌棒,让老百姓在厂里务工获得收入,又降低菌棒成本。”

  在云上村食用菌菌棒加工厂,原料装包等各道工序井然有序,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云上村菌棒加工厂由安龙县耕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12个社员投资建设,现已建成2条菌棒生产线,在生产菌棒过程中,除采用上等原材料而外,还选用0912等系列优质香菇菌种。截至目前,加工厂现已生产香菇菌棒30多万袋。

  目前,云上村正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让食用菌产业覆盖和惠及更多的村民。(通讯员 岑权 杨顺 王先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