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居区建区15年农业发展纪实

农业技术 2019-04-29 15:59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安居广袤的田野上,阡陌纵横,到处呈现着生机和活力。在这里,一项项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农业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农业种植园勃发生机;在这里,农业龙头企业日益壮大,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现代农业异彩纷呈。

  2004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15.9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8元;2018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40.0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71元。数据飙升的背后,折射的是安居区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与高度!

  建区15年来,安居区相继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产油大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524红苕、三家大米、沙田柚、黄金梨等成为国内知名品牌。近年来,安居区大力推进优质粮油、有机蔬菜、特色水果、生态水产、绿色畜禽“五大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24.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9.6万吨;出栏生猪95万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71元......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正是对安居过去15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最好诠释。

  伴随着机械欢快的轰鸣声,四台旋耕机正“扎”在三家镇八角井村田地里,操作人员坐进旋耕机的驾驶室,开动机器来回作业。没过多久,一大片土地被翻整一新,露出了褐红色的土壤。以往,单个劳动力翻耕土地,一天连一亩地都难以完成,现在,这样的一台旋耕机,一天就可以翻耕40余亩土地。

  “快来看,飞机洒农药咯!”在横山镇登攀村田间不远处传来当地村民的吆喝声,只见一台小小的轻便超低空多旋翼无人机,携带农药在油菜地上空喷洒着“及时雨”。

  “只要操控着遥控器,就能为上百亩面积的农作物实现自动洒药。”无人机操纵人员告诉记者,无人机风场大,雾滴效果好,不仅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还能减少农药对环境的二次污染,这样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

  建区以来,安居区农业生产加大机械化生产设备的引入,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田间地头多了机械化作业的身影,少了人为春耕的场景。

  15年来,安居区积极强化农机推广,切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化工作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农机装备得到大幅度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3.1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了63%,其中主要农作物机耕水平达94%,机播水平达26%,机收水平达57%,经济作物农机化水平达22%。拥有各类农业机械5.8万台套,农机化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机服务效益稳步增长。

  同时,安居区发挥“乘法效应”,提升农业支撑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按照“全域规划、长短结合、突出特色、龙头带动、连片推进、全域覆盖”的总体思路,围绕农业生产薄弱环节,统筹推进水网、田网、路网配套建设,全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45.37万亩,完成“两区”划定52万亩。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示范户创建为抓手,推动特色产业品种更新、品质优化。实施“互联网+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器换人”“设施换地”,机械化耕作水平达到63%。制定完善一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生产规范和标准,做到有标可循、按标生产。在区级以上农业园区和规模经营主体率先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全过程标准化覆盖。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坚持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大力推进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集约发展,推广“生态养殖+沼气工程+绿色种植”循环发展模式,2018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农药使用量750吨、化肥亩均使用量22.5公斤,比2017年分别减少0.93%、1.3%。

  彭巧是会龙镇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安居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他敏锐地嗅到了粮食生产的商机,组织当地农民成立了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500亩,年产稻谷250吨。

  “通过秸秆粉碎,还田绿色防控,我们亩产量能够达到1000斤左右,带动当地就业200人次,发放人工工资每年5万元。”彭巧告诉记者,通过这三年的发展,不管是品牌市场还是普通市场,稻谷基本上达到供不应求。

  同样,在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一大片绿意盎然的水稻长势喜人,记者了解到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了川优6203和宜香优2115这两种优质水稻,它们均属于国标二级优质水稻,也是安居区重点推广的水稻品种。

  据悉,为做大安居区粮食生产规模,打响安居稻米品牌,安居区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建立了两大核心示范片区,大力发展川优6203和宜香优2115特色优质稻,在巧农农机、兴耘农机等大型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下,全区水稻种植快速发展。

  近年来,安居区把粮食产能与效益的双提升作为发展粮食产业的重要目标,大力推广优质稻、有机稻等高效种植模式,全区粮食总产量逐年递增。2018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39.6万吨,同比增长0.3%。

  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安居区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地方精品524红苕产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524红苕先后多次参西博会、进农展、奔上海、到北京,销售市场不断拓展,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15年来,安居区积极拓展农业新业态、新产业,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不断丰富产业形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围绕“一心、两路、三优、四片”产业发展思路,以粮油高产高效创建为抓手,采取“企业+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粮油订单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稻—渔/油/菇”等粮经复合种植模式,进一步扩大524红苕、三家大米、沙田柚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面积,建成优质粮油基地50万亩、有机蔬菜基地3.2万亩、特色水果基地18万亩、生态水产基地3.8万亩、绿色畜禽基地80个,推动特色产业由点状、散状向带状、块状集聚,由非优势生产区域向优势生产区域集中。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标准,整合涉农项目打造524红苕、三大水稻、柑橘等12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现在机械化作业,对我们农民来说太省心省力了。”日前,石洞镇文星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一开春,从犁地、耙地、深松,到施肥、播种,村上的嘉雯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全套机械化服务,村民只需要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

  “我流转了几亩地种水稻,每到喷洒农药阶段就着急。人工贵,洒药速度还慢。今年好了,我请专业合作社用植保直升机几分钟就把农药洒完了。洒药除虫效果好,有了专业服务组织,咱以后种粮心里就踏实了。”一位水稻种植大户说起专业合作社给他提供的低成本、便利化服务时高兴地说。

  15年来,安居区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能力,着力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和带动了农业生产方式向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引导农民依法有序进行土地流转,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土地流转程序及要求,全区土地流转面积26.38万亩。

  如今,安居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异军突起,迸发出巨大活力,并逐步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2个,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个,专业合作社788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社20个,已培育家庭农场313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1家,专业大户1218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把市场、企业、农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片经济。”

  15年来,安居区积极抢占现代化农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品牌创建,强化产业融合。实施品牌提升、孵化、信息、创新、整合“五大工程”,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信息益农社388个,用活“遂宁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安居产”农产品市场规模,认证“三品一标”102个,21家农业生产企业进入遂宁公共品牌“遂宁鲜”协会,打造省级优质农产品品牌1个。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引进培育壮大集种加养、产供销一体化龙头企业3个,加快推进粮油、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精深加工。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发展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直采直销模式。推进传统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建设水上桃源等省级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等农业新业态3个,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7届。

  过去15年,安居区农业特色化、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的发展步伐加快,现代农业成效斐然。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昂扬奋进的安居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高擎现代农业发展大旗,为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用智慧和汗水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