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法桐树的特点以及种植技术

农业技术 2019-04-30 15:35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少球悬铃木与普通悬铃木相比除了少毛少球外,还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生长速度快。年生长量是普通悬铃木2-3倍,尤其适应有机质含量保持在3%以上的土壤。采用无性繁殖,合理密植,当年株高达到2.5-3.5米。若计划培育大规格苗,选择当年优质大苗,按(120×80)厘米行株距移栽定植,亩可培育690棵左右,秋末冬初植栽,年可增粗2至3厘米,即植栽当年胸径可达到4厘米左右;次年可达6厘米左右,3年可达8厘米以上;二是干挺直、耐修剪、易整形。该品种干挺通直,按理想的高度定干后(定干高度一般在3.5米左右),当年可萌发3-5股壮枝条,经短截修剪使枝条开展,培养主侧枝,按人的意愿或绿化整体布局整形成冠,即可达到理想效果;三是叶片大,落叶时间集中。该品种叶硕大如盘,掌状五裂,叶基部二个辫角分明,形似“燕尾”,且叶厚浓绿,叶面积是普通悬铃木2-3倍,叶片可达50厘米左右。该品种落叶时间因温差而定,当受到数次霜冻袭害后,落叶较为迅速,落叶期约10天左右(这一特点深受环卫工喜欢),并且有极强的抗烟、抗尘能力,对城市环境的适应能力极强,符合环保要求。据南京园林处测定,当S02气体通过高15米,宽15米的悬铃木林带时,浓度下降了47.7%;四是抗病虫害能力强,适应性广。该品种幼苗期、成林期均无须施药,未发现锈病、天牛蛀食及食叶虫害,且适应我国广大地区,北至旅顺、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北至西安、武功、天水;西南至成都、昆明;南至南宁、广州。

  少球悬铃木已被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北京、天津、泰安等地引进。目前在我国已种植地区未发生干梢冻死、灼伤等生理病害。特别是经山东济宁、泰安、引进,出现了悬铃木繁育史上空前未有的良好效果,形成了悬铃木二次植栽高潮。该品种对土壤质地要求不严格,尤其适应秋栽,移栽时无需土球,大小规格均可裸根穴栽,且特大规格(胸径20厘米以上)树,经短截侧枝后同样移栽成活,造林成活率可达到98%以上。该品种芽眼饱满,极耐修剪,越冬修剪(主侧枝修剪分明),不仅冬季可以观看造型,而且夏季可以达到枝繁叶茂、遮荫面广的效果;且越冬修剪,枝条新陈代谢,当年枝条粗壮旺盛,抗病虫害能力更加增强,枝条经过短截后产生多枝条,能使冠形更加紧凑,遮荫效果则更加理想

  1、采集插条。在秋末冬初采集插条,以实生苗干或生长健壮的母树干处萌生的1 年生枝条为好,树冠处1 年生的萌发枝条也可用。为保证插条供应,还可以用实生苗建立采穗圃。

  2、插穗剪取及处理。种条采回后,立即截成15 ~20em长的插穗,每个插穗保留2 个节3 个饱满芽苞,因为枝条节上的养分较节间多。下切口要靠近节下,一般离芽基部约lem 左右,以利愈合生根,上切口距离芽先端0.5 ~lem 左右,以防顶芽失水枯萎。插穗每50 ~100 根捆成1捆,然后在排水良好、背风向阳处挖1 个深60 ~80cm 、宽80em 的坑,坑长以插穗多少来确定。坑底铺一层虚土,将插穗大头朝下,直立排放在虚土上,最后覆土掩盖成圆球形,以防雨水渗入,待第2 年春季取出进行扦插。春季也可随采随插,成活率也较高。

  3、扦插。扦插前要选择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地块,进行深翻、消毒、整平后做成扦插床。待3 月上、中旬将扦插床大水漫灌1 遍,等水渗完后,整床覆盖地膜。此时,取出沙藏的插穗,置于生根剂1000 倍液中浸泡2~3 天,每24 小时换生根液1 次。浸穗完成后,按株行距15em ×30em 进行扦插。插前先用与插穗粗细一致的硬棍打孔深约10em ,然后进行扦插,插穗露出地面约5em 左右,整床插完后用细土封堵插穗周围,使插穗与土壤紧密接触。

  4、育苗管理。悬铃木插穗上主芽的两侧有副芽和潜伏芽,有时叶芽在未生根前萌发,形成假活现象,但抽出的新枝不久就会枯死,约经10 天左右,副芽又会萌发,这标志着新的幼根已经长出,插穗已经成活。生根后,萌芽条高6 ~10em 时,留1 个强壮枝培育主干,其余均剪除。如发现有萎芽现象,可摘去1~2 片叶,或摘去主芽条,保留副芽条。生长期间,枝叶过密时要适当剪去2 次枝,摘除黄叶,保持通风透光。同时要经常保持苗床湿润,以利插穗生根。插穗生根后,在6 ~8 月间适时施速效肥,以尿素为主。除草对保苗也很重要,不要等杂草长高再除,尽量做到“除早、除小、除了”。生长期的病害较少,但要注意防治蚜虫,发现蚜虫后可喷洒2000~3000 倍液的阿维菌素或2000 倍液的吡虫啉溶液。若精心管理,当年苗高可达1.5m 以上,1 年后可以定植大田,6 年生时可以出圃用于城市绿化。

  1、种实处理。12 月间采果球摊晒后贮藏,到播种时捶碎,播种前将小坚果进行低温沙藏20~30 天,可促使发芽迅速整齐,每667m 约播种15kg。

  2、整地施肥。苗床宽1.3m 左右,床面施农家肥2.5 ~5kg/m 。

  3、播种时间。在3 月下旬~5 月上旬选择阴雨天播种最好,3 ~5 天即可发芽。

  悬铃木的栽植最佳时间是春季3 月份,掘苗根系要保证不低于胸径的10~12 倍。胸径5em 以上的大苗移栽,为确保成活,减少树体蒸腾,栽前可在3~3.5m 高处定干,把以上枝条全部抹去。锯口涂防腐剂,用白调合漆、石灰乳均可。栽后立即浇透水1遍,然后每隔7 天浇1 次,浇足浇透,连浇3 ~4 遍,浇后中耕、松土。秋季每株施有机肥50~75kg,踏实、浇水,树干基部培土进行防寒越冬。如此精细管理,成活率可达98%左右。

  1、树形选择。悬铃木具有通直的主干,枝条开展,通常用阔大的自然形树冠。作行道树时,整形方式一般采用杯状形,若上方无架空线也可采用开心形,作庭荫树时,以自然直干形或多主枝形为主。

  2、整形修剪。在第2 年的冬季定干,树高3~3.5m 处剪去梢部,将分枝点以下主干上的侧枝剪去。第3 年待苗木萌芽后,选留3~5 个处在分支 附近、生长粗壮的枝条作主枝,其余分批剪去。冬季对主枝留50 ~80cm 短截,剪口芽留在侧面,尽量使其处于同一水平面上,翌春萌发后各选留2 个3 级侧枝斜向生长,即形成“三股六叉十二枝”的造型,经3~4 年培育的大苗,胸径在7~8em 上,已初具杯状形冠型,符合行道树标准,可出圃。杯状形行道树栽植后,4~5 年内应继续进行修剪,方法与苗期相同,直至树冠具备4~5 级侧枝时为止。以后每年休眠期对当年生枝条

  危害悬铃木的主要有星天牛、光肩星天牛、六星黑点蠹蛾和褐边绿剌蛾等害虫。防治上多采用人工捕捉或黑光灯诱杀成虫、杀卵、剪除虫枝,集中处理等方法。大量发生时在成虫及初孵幼虫发生期,可用化学药剂喷涂枝干或树冠,40%氧化乐果乳油、50%辛硫磷乳油、90%敌百虫晶体、25%溴氰菊酯乳油等100~500倍液。用注射、堵孔法防治已蛀入木质部的幼虫。对于多数天牛、木蠹蛾幼虫可采用:用注射器或用药棉沾敌敌畏、氧化乐果、溴氰菊酯等1~50倍液塞入虫孔;用磷化铝片或磷化锌毒签塞入虫孔,外用黄泥封口,效果均很好。法桐霉斑病是主要病害,防治可采用换茬育苗,严禁重茬;秋季收集留床苗落叶烧去,减少越冬菌源; 5月下旬~7月,对播种培育的实生苗喷1∶2∶200倍波尔多液2~3次,有防病效果,药液要喷到实生苗叶背面。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咸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咸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咸宁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咸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新闻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未经咸宁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邮箱: 网站技术服务内容投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