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杜河水电站增效扩容焕发新活力

农业技术 2019-04-30 15:42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王金枝报道:四月中旬,泽州县李寨乡春意正浓。经过增效扩容改造后的杜河水电站,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景象。厂容厂貌整洁有序,中控室操作信息化、自动化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水机层、升压站、变压站改造后运行更顺畅,生产运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杜河水电站负责人于龙龙介绍说,增效扩容改造后的机组单机运行效率明显提高了,改造前单机出力为2400--2500千瓦,改造后单机出力为3200--3300千瓦,同样的河道来水与同样的外界负荷,改造后在枯水期可以节约一台机组的空载流量,增效幅度达30%以上。

  杜河水电站是“九五”期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集发电、防洪、供水、旅游、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电站坐落在泽州、阳城两县交汇处的沁河干流上,发电厂房位于李寨乡杜河村沁河左岸,由坝引水式水电站、拦河枢纽、引水隧洞、调压井、压力管道、主副厂房、变电站等组成,电站设计水头43.8米,装机容量4×3200千瓦,是目前全省水电装机第二大水电站。

  电站1997年开工建设,1999年投产试运行,拦河大坝下闸蓄水后,库区回水长度近9公里,水面3500余亩,库水从溢流坝顶倾泻而出,轰响如雷,十分壮观。电站自建成以来,已为泽州、阳城两县的三个乡镇累计供电3亿多千瓦时,为当地经济发展及工农业生产提供了电力支撑。电站自试运行以来,至今已孤网运行18年,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机电设备陈旧老化,故障频发,效率低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明显降低。

  2016年,国家启动了以河流为单元实施的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杜河水电站积极申报。2016年4月,省水利厅对杜河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进行了批复,总投资2590万元,建设工期二年。此次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维持原有装机容量不变,主要为改造更新4台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配套电气附属设备,对老旧厂房重新修缮布置,改造部分输电线路等。为保证改造项目的顺利完成,杜河水电站聘请了省内电气自动化权威专家从技术角度全程把关,聘请兄弟电站的技术骨干常驻现场出谋划策。省、市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设计单位多次进行了优化设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机组冷却方式由原先的风冷改为水冷,调整了变压器容量配置。在省、市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站职工与施工方一起迎严寒、战酷暑,克服重重困难,于2018年6月顺利完成前两台机组的安装调试,9月最后一台机组安装调试完成,11月改造项目全部完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