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宁县徐家垛乡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见闻

农业技术 2019-05-02 17:07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间桃花始盛开”,走进地处昕水河畔的大宁县徐家垛乡南桑峨村,300余亩桃花迎春怒放,粉色的花朵缀满树枝,灿若烟霞,春风袭来,粉色花瓣像翩翩起舞的彩蝶,深红的花蕊斜倚而出,吸引来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桃园美景,嗅着花香感受春天的气息。桃园旁边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内,村民们正在耕地施肥、在湿润的泥土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提起这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南桑峨村43岁的脱贫户贺宏说:“自从建起了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我就加入到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在基地管理桃树、参加购买式造林、修路等小型工程,一年有2.5万元的收入,我家还有10 亩桃树,收入5万多元。在家门口干活,工资高,开支少,日子过得很舒坦、很稳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南桑峨村辖两个自然村,境内有恒温泉、白马啸等旅游景点,全村现有196户546口人,耕地面积1500亩,2016年底75户220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帮扶单位大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和徐家垛乡党委、政府精准对接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在该村实施有机农业基地建设,确定了“一个中心(以发展有机农业为中心)两个支点(党支部的核心引领和村民的内生动力,三步规划(分三步走创建南桑峨村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四个园区(有机农业园区、园艺园区、旅游园区、餐饮区),五个工程”(大力实施支部强堡垒工程、富民产业增收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旅游资源开发工程、文明乡风培育工程)的乡村改革思路,发展桃树300亩,葡萄50亩,樱桃20亩,设施蔬菜大棚96座,在模范科村栽植核桃树300余亩,通过示范引领,南桑峨村初步建成了小规模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现有存栏100余头猪场一座,可以稳定供应10户农户生活用火的沼气池一座,有机桃园49亩,有机菜园19亩,无公害蔬菜大棚6座,有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有机农业发展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南桑峨养猪专业户、老党员贺俊星的养猪场就在基地旁边, 他家有4口人, 从2014年开始养猪,养殖规模180余头,但是,第二年由于生猪市场低迷,价格下滑,效益不佳。 2016年价格回暖后总收入达到6万余元,他家的10亩桃树从办起养猪场开始就使用沼渣和沼液做肥料。 所以,到秋后收获的鲜桃个头大、品质好、口感佳,赢得了顾客的青睐,亩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成为村里收入最高的富裕户。他自己致富后不忘带动乡亲们脱贫,积极参与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后又加入有机农业示范园中,义务为合作社种植两亩西红柿,免费给示范基地提供沼液、沼渣,积极引导村民大面积推广无公害有机农产品。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对村里发展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充满了信心,因为我家的猪场就按照村里以‘猪沼果菜’循环农业为基础作为发展方向,储存的沼渣、沼液就是最好的有机肥料,沼气可以照明做饭,没有任何污染,既环保又安全。今后我要积极配合村里工作,把我家的猪场作为有机养殖示范点之一,带动其他村民发展有机桃树和有机蔬菜,把我们南桑峨村初步建成小规模的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在贺俊星的带动示范下,村里的脱贫户对有机农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不少农户自发购买有机肥料,学习种植技术,坚持走有机农业的新路径。

  南桑峨村“”贾朝峰介绍说,南桑峨村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从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按照股份经济合作社自筹资金和上级财政拨款的办法,目前发展有机蔬菜19亩,栽植有机樱桃树20亩连同桃树在内共有74亩,15户村民中有12户已脱贫户参与其中,巩固脱贫成果增加收入50%以上,基地主要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组织有劳力、懂技术、有能力的社员抱团发展,无劳力或者无能力的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真正惠及民生事业。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邀请蒋高明教授来村里召开座谈会进行技术指导,规范了操作流程,提高了技术水平。 县委组织部和扶贫部门对党员和贫困户分别进行了现场培训,县农委及时上报项目并多次派来技术员在田间地头举办技术培训班,帮扶单位协调解决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乡党委、政府派出工作组全程参与协调组织项目上报并争取资金,整合土地,驻村工作队从开工建设至今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工作,保证了有机农业示范园的顺利进行。

  谈起今后的发展计划,徐家垛乡党委书记侯永刚、政府乡长贺晓龙表示:目前,南桑峨村的循环农业已经初具规模,现有存栏100余头猪场一座,用沼液连续追肥3年的桃园10亩,稳定为10户农户提供日常用气的100方沼气池一座,发展有机蔬菜园6亩,基本形成了“猪沼果”菜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雏形,今后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将沿川水浇地全部流转回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四个园区”(有机农业园区、园艺园区、旅游园区、餐饮区)逐步形成以南桑峨村有机农业为中心,带动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的互动格局。有机农业园区要栽植300亩有机桃树园、发展100亩有机蔬菜园、100亩有机水果采摘园、200亩有机养殖园,实现有机农业全覆盖。有机园艺区要在村庄田间道路在内的百亩园艺区,通过种植花草,提高旅游品味,提升旅游体验,提升人居环境档次。旅游园区要在村口区域,开发南桑峨村恒温泉、白马啸等旅游景点。餐饮区在移民村附近为游客提供吃住行一条龙服务,四个园区相得益彰,到处充满“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果,冬可踏雪”的浓郁乡土气息,成为人们走进自然,走进田园,体验野趣、农趣和童趣的好去处,不断延伸有机农业产业链条,构建个性化的特色旅游,通过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垂钓餐饮一条龙服务将有机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城市消费向乡村转移,让南桑峨村的土里长出“金疙瘩”,农民抱上“金娃娃”。(侯耀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