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邓州:生态农业助脱贫 荒坡变成“花果山”

农业技术 2019-05-02 17:15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邓州市委宣传部消息,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走进邓州市高集镇戴岗村,迎面一片片桃林绵延不绝,迎风挺立。

  “我们村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结构单一、收入低,自碧溪园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戴岗村党支部书记廉子全说。

  碧溪园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刁河岸边早已荒废的戴岗园艺场,自古以来这个地方就是荒岗,荒坡面积大,土质差。

  “我要把荒坡变绿洲,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的农业观念,发展桃树种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该公司负责人杨坚说。

  为了发展果树种植,杨坚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又斥资1000万余元打了十几眼机井,拓宽路面6080米,架设了3台变压器,基本解决了果树“喝水”的问题。

  在镇村的协调帮助下,杨坚在园艺场的基础上又流转了该村丁北、丁南、戴湾3个小组上千亩地和村集体地,共计4500余亩,种植桃树2000余亩,苗木花卉650亩,中药材600余亩,杨树1300余亩。

  因有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施有机肥,杨坚种出来的桃子甜度高、品相好,他的果园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东北等地的水果商,刚摘下的鲜桃子还没出地头,就被蹲点驻守的外地经销商全盘收购。

  据杨坚介绍,现已种植有新西兰、黄金蜜、金秋红蜜、冬桃等十多个品种的桃。其中,新西兰桃6月初成熟,平均亩产4000斤左右,每亩收入8000余元;冬桃10月初上市,亩产5000斤左右,每亩收入2万余元。

  在桃树种植区内,记者看到有近100名村民在给桃树抹芽、疏果、浇水,他们有的是本村的,还有一些是周边乡镇的村民。“以前我们这里主要种玉米、花生、烟叶等农作物,下点雨能见点收成,不下雨就颗粒不收。现在碧溪园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来这里种桃树,采用科学方法种植,效益好。果园里农活多,剪枝、除草、打药、施肥等工作都需要人,我们闲了就来这里干活,一天干8个小时,可收入60元,一年能多收入一万多元。”该村村民刘建章高兴地说。

  记者在该公司内看到,一座标准化酿酒厂房已见雏形,几名工人在不停地忙碌着。“碧溪园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重点发展果酒产业,果酒效益好。现在小规模生产可产酒10万斤,标准化厂房预计6月份建好后就能投产,可达到50万斤。”

  2016年,杨坚当选邓州市林果协会副会长,他决心带领乡亲们一起共同致富。协会每月都举办果树种植培训班,邀请郑州果树研究所的种桃专家来给果农和贫困户授课,吸引了该市100余户果农种植户参与。

  杨坚介绍,第一次组织果农培训时,原本只安排50人参加,等开班的时候来了200多人,上午培训,下午到果园实践,果农们很愿意参与。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决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每月免费给果农提供技术培训。

  以桃为媒,大力发展桃树经济。每年3月份,基地内桃花竞相开放,昔日的荒坡地变成了“花果山”,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市民前来赏花、游玩。6月份进入盛果期,可供游客采摘,戴岗村已成为群众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的生态观光农业项目现已投资450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农家乐园、农植文化走廊、温室大棚、高品位自采果园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观光园,年营业收入预计达6000多万元,可为周边村民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杨坚信心十足地说。(丁丽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