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平度五万亩大姜播种完毕 订单种植做大做优大姜

农业技术 2019-05-07 23:25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1日,平度东阁街道新北台村肥沃黑土地上,施底肥、起垄、插播、铺滴管、搭小拱棚……处处可见农户们热情高涨地进行村庄支柱产业——“蟠桃大姜”的种植。

  “我们合作社年初根据国外订单大小,制定出种植面积,然后分派给社员,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种植模式,同时还制定了保护价,村民种姜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新北台村村主任、江傅大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树军说道。

  据悉,新北台村251户村民中有一大半种植“蟠桃大姜”,今年除了在本村土地种植大姜600余亩外,还到周边镇街以每亩1200元的高价流转土地,发展大姜种植600余亩。

  新北台村种植大姜历史悠久,出产的大姜以块大皮薄,丝少肉细,辣浓味美,同时久放耐贮,兼食、药双重价值而闻名于世,2010年被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出口远销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大小国家。“目前我们合作社接到来自欧美、中东、东南亚各国发来的订单,已达500余亩,而后续订单还在持续发来。”江树军表示。

  村民管理精心,水、肥施足,“蟠桃大姜”一亩地出产可最高达一万八千斤,管理粗放,不过八千斤左右。“去年大姜行情挺好,价格在2.3元左右,亩产1.3万斤,去掉成本每亩5000元,每亩地我还能净挣2万多块钱。”该村有2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姜农刘学州介绍道,今年除了自己村的土地,他还在外村流转了五六亩,一共种了10亩左右。

  江树军介绍说,去年村里仅大姜种植收入达500多万元,村民依靠种植大姜挣到了钱,村庄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我把家里的土地流转了,现在出来播种打工,一天能收入130元,俺们这里种姜的多,后面还有洗姜、装姜的活儿,不愁没钱挣。”该村农户刘新丽说道。

  品质优良的“蟠桃大姜”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将这块牌子做大、做优、做强,从低端种植迈向高端深加工,做长产业链,是新北台村“两委”以及上级政府部门近年一直在考虑的事情。目前除大姜种植,新北台村已发展6家洗姜厂,并建造了冷库,对大姜进行粗加工以及储存,努力给村民带来更多收入。“每家洗姜厂用工30余人,没有种植大姜的农户大多到姜厂打工,一天报酬一百五十元左右。”江树军说。

  截至目前,平度蟠桃大姜种植面积已发展5万亩左右,基本播种完毕,主产区涉及平度李园、东阁、仁兆、南村等镇(街道),年产优质蟠桃大姜22万吨左右,成为平度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之一。“下一步,我们计划以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发展大姜深加工产业,加快推动村庄产业兴旺步伐,让村庄百姓收益也再次攀升增高。”谈起下步打算,江树军豪情满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