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北京平谷将崛起“中国农业科技谷”

农业技术 2019-05-07 23:30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北京平谷区人民政府、首农食品集团、中国农业大学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金三角”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北京农业“”。这一协议是由三方在北京共同主办的“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签署。未来,一座集聚全国和全球农业高科技资源的“中国农业科技谷”将在平谷崛起。

  平谷是北京的农业大区,也是北京生态涵养区,以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人文胜地而著称,该区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现代农业具有比较优势。近几年来,平谷区抓住新版北京总体规划实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机遇,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明确了“三区一口岸”的功能定位,始终把农业创新、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而承载农业“中关村”的具体载体是去年作为北京第一家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园区,纳入到全国行列的--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平谷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表示,将以规划为引领,坚持首善标准,体现国际视野,做好示范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以及核心地块规划,对农业“中关村”进行整体布局。并以创新为动力,以品牌为核心,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吸引和建设世界一流人才团队、科研平台和企业主体,发展先进技术、全新产品,建设具有全国引领作用及全球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分析认为,平谷区汇集全球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资源,探索以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三方合作模式的创新,代表了当今科技发展的创新模式。

  据了解,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是农业科技领域全球顶尖的高校,在各类大学及学科排名中,其农业科技和食品科技学科长期位于全球前三行列。瓦赫宁根的食品谷拥有世界最好农业大学的农业和食品的科技创新资源,聚集了世界最著名的农业食品企业,形成了世界上著名的农业研究食品谷。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大学,教学科研涵盖了农业、食品、现代农业制造业、营养健康、智慧农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世界上100多所教学科研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与瓦赫宁根大学有着20多年的合作关系。

  “我们两家都是世界顶级的农业大学,平谷区能把这两所大学聚集在平谷,可以说已经聚集了世界最顶级的农业大学创新资源,我们有信心,早日建成农业的‘中关村’。”孙其信表示。

  据悉,此前平谷区与瓦赫宁根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共同建设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并将其作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落户在核心区。

  首农食品集团作为首都食品供应保障服务主渠道主载体,坚持科技和品牌双轮驱动,正在努力建设代表首都形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食品集团。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表示,未来,首农食品集团将以“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与平谷区委区政府、中国农业大学一道,形成“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产业布局。共同打造“中国农业科技谷、北京农业‘中关村’”,力争将平谷区打造成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农业发展体制创新试验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引领区。

  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社会科学集团高级研究员George Beers则谈到来到北京平谷的愿景和使命,因为农业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需要给全球所有的人口提供足够的,安全的,高质量的廉价的粮食,同时要确保地球的生态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所有一切都是农业领域面临的极大挑战,不光是现在,在未来50-100年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要进一步的创新。

  “瓦赫宁根大学需要通过开放、创新和分享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当了解到平谷区关于农业创新的愿景之后,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能够成为这个创新历程中的一部分,也希望能够把我们在荷兰食品谷的相关经验和实验,带到中国,并且和中方的政府、学界以及企业共同合作。”George Beers说。

  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明浩提出,打造农业“中关村”平谷区的布局是: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生物技术、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等六大产业,北京农业要走高精尖的道路。建设服务首都发展、体现北京特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广泛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协同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在北京科技创新建设过程中,平谷很荣幸承载农业科学创新中心的功能,发展高精尖农业。

  “当然,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我们要在政策、资源上给予保障。”汪明浩介绍说,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已出台了19项产业扶植政策,对科研和高等院校的实验用地和实验设施、科研专利上均有配套政策。同时,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前提,做到土地和建设空间要减量。

  孙皓是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做为平谷的本土企业,他深感“今后北京、全国乃至全球的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汇集于此,也会集聚一批全国全球顶级的农业企业在此交流,都会带动我们发展,相应的我们企业的规划也会有更大的格局。”

  本次论坛上,平谷区还为聘请的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具有突出成就的19位专家颁发聘书,组成“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首届专家委员会”,今后,专家们将为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