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省洪湖市实施农业标准化助力特色水产业发

农业技术 2019-04-16 15:54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阳春三月,油菜花盛开之际,记者一行来到湖北省洪湖市,看到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已经开始划着小船往池塘内播撒小龙虾虾苗了。

  据统计,2018年洪湖市60多个万亩以上的基地成虾近10万吨,创造产值20多亿元,占洪湖水产份额40%以上。年加工小龙虾3万吨,远销北京、上海、欧盟、美国等地,全市通过发展小龙虾产业脱贫数占全部脱贫数45%。

  洪湖,地如其名,河渠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据洪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石光辉介绍,在这个百湖之市,水产业是农村经济一大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到2018年,该市水产养殖面积5.7万公顷,水产品产量39万吨,渔业总产值85亿元,占全市大农业总产值80%以上,对该市农民增收贡献率达75%以上,养殖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

  打基础,标准是抓手。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荆州市重抓水产的战略部署,在发挥特有自然资源优势上大做水产文章。先后创建了湖北省淡水产品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和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戴家场镇黄鳝网箱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瞿家湾镇无公害莲藕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黄家口镇无公害甲鱼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滨湖办事处无公害河蟹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龙口镇无公害银鲫标准化养殖示范区、螺山镇无公害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项目。

  重过程,食以安为先。在产前阶段,该局从3个方面对养殖环境和养殖投入品进行监控。首先组织环保部门对示范基地的养殖环境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农户改善水质环境条件,使之能适应水产品养殖要求。其次对市场上销售的饲料、肥料进行统一抽查,并将检验结果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告,引导养殖户购买品质优良的产品。而后组织农业部门对示范基地常用的消毒剂、杀虫剂、渔网等鱼需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对一些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药物进行严格监管。在产后阶段,每年的9~10月,把即将出售的淡水产品送至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进行检测,以便及时调整产品营养成份,确保产品符合上市标准。

  求发展,着力创品牌。该市目前拥有“洪湖大闸蟹”“洪湖莲子”和“洪湖藕带”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洪湖藕带”“洪湖小龙虾”“沙套湖莲藕”等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成功申报“小龙虾三产融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谋长远,关键在体系。建立健全的农业标准化推广体系是示范市建设的关键,农业标准化需要推广和实施才能变成现实效益。该市以乡镇农技站、水产站为依托,建立了全市标准宣传网络;通过成立水产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示范户+标准”的模式,由合作社指导示范户按标准组织实施;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基地,基地再引导农户,即“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形式,由公司技术人员对农户推广养殖、种植技术,组织农民按标准生产,有效地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的推广。为了使各个示范基地的养殖户深入了解农业标准化的意义,熟练掌握养殖技术和鱼病防治技术,该市把“村村送标准”和标准化知识技术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

  谈到规划蓝图,石光辉表示,洪湖中农批闽洪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将在洪湖建成占地66万平方米、年交易水产品60万吨、年交易额达200亿元的水产品批发市场,成为江汉平原最大的水产品集散地和信息中心。

  洪湖,因水而兴,因水而富,有了农业标准化的助力,这篇“水”文章越来越有味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