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br柑橘“吃得舒服喝

农业技术 2019-04-16 15:54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 段斯斯 王彬彬)“砰砰砰……”近日,在新津乡五间村的一片柑橘地里,村民们正拿着一把类似于水枪的钻具往树边的土地里钻,钻具的另一头则由软管联接到一根黑色管道上,黑色管道铺设在柑橘园的主干道上,管内流动着液体。

  给柑橘浇水为什么要钻到地里深处?记者不解地问。“这可不是简单的浇水,这是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给柑橘树施肥呢!”云阳秭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这片柑橘地的“主人”,公司负责人李开明向记者介绍,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其借助高压水泵,将水溶性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肥液,并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对柑橘树进行供水、供肥。而类似于水枪的钻具名为“施肥枪”,施肥枪由工人操作,通过软管的联接,将管道内的肥液打到土壤里,从而将水分、养分定时定量直接提供给柑橘树。

  不同于以往的施肥浇水,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灌溉施肥,不仅可以避免肥料施在较干的表土层易引起挥发、溶解慢等问题,还能避免铵态和尿素态氮肥施在地表挥发的损失,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养分利用率。由于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人为定量调控,满足柑橘树在关健生育期的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了缺素症状,在生产上便可达到果树产量和品质上好的目标。

  “传统的浇水和追肥方式,作物饿几天再撑几天,不能均匀地‘吃喝’。而采用科学的灌溉方式,可以根据作物需水需肥规律随时供给,保证作物‘吃得舒服,喝得痛快’!”李开明说。

  今年以来,云阳秭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新津乡的大力支持下,在和平社区、新津村、永和村、五间村1000余亩的柑橘地里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技术,但是一亩地需要大约500元的水肥一体化设施投入,也让不少农民望而却步,希望各级政府更加关注支持,助力节水绿色农业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