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月球上长出第一株绿芽种子培育来自安阳

农业技术 2019-04-16 16:00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月球上长出了第一片绿芽!连日来,这则消息震惊世界。这株绿芽由乘坐嫦娥四号踏上月球的“中棉所41”棉花种子产生,来自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人类在月球上种植的第一株植物嫩芽,此次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生物生长培育实验。”1月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介绍说,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中棉所41”棉花种子,搭载嫦娥四号登上月球,在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发出嫩芽,虽然存活时间有限,但这次实验对于人类探索生命在地外星球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此次太空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马铃薯、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除了实现在月球表面环境下植物种子发芽和幼虫成长的最低目标,更重要的是基于未来进一步开展太空生物学研究的长远考量,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保障,粮、棉、油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

  据介绍,棉花具有良好的抗逆境能力,一直以来都是盐碱旱地的“先锋作物”,本次在月面发芽表明了棉花具有更广谱的抗逆性,有望在未来太空生物学的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嫦娥四号对生物物种的筛选,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棉花种子要能够适应月球表面的极端条件,耐高温、耐冻,并且能抗辐射、抗干扰。中科院棉花研究所培育的棉花品种繁多,此次入选的“中棉所41”是打破国外抗虫棉垄断的主力品种,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双价基因抗虫棉品种,其丰产性好,在国内大面积种植,具有极好的遗传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