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数字经济赋能传统行业 大数据变大“红利”

农业技术 2019-05-09 04:08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晓琳 李文亮 王小英)通过一台农产品检测箱,就可快速检测食品与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有害添加剂等,检测合格的产品贴上二维码,消费者可扫码查看产品的产地,那里的水质、光照、虫害情况怎么样。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类似这样的科技产品涵盖各行各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

  在贵州修文县,大数据提高了修文猕猴桃的科技含量。通过搭建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修文县完成5个猕猴桃种植园数据采集体系及系统平台建设,覆盖面积近4万亩,实现了猕猴桃种植的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强化了产品质量保障,被列为省级重点示范点。

  种植、养殖大数据可持续采集更新体系和农产品市场和销售价格大数据库的应用,带动了农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而“贵农网”等电商平台,发展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线上定制、线下送菜到家等销售服务新模式,更是有力推进黔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平台交易额累计达16亿元,直接带动20余万农村贫困农户增收。

  旅游、物流、金融、交通等行业,同样正在深化大数据的运用,推动着这些领域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游客可通过实时VR场景和语音导览自助游览。在南后街,扫描树上的二维码,进入区块链爱情树小程序,就可以将照片和爱情宣言上传到区块链上,永久保存下来,形成独一无二的区块链爱情证书,更有AR合影、AR接福等互动,为古老的坊巷游增添高科技的乐趣。

  作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宾省,贵州省在会上展出的“通村村”APP,是全国首个以解决农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货运物流难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通过“通村村”,村民可以预定包车、网约车、出租车、定制学生班车,还可选择供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物流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对贵州省88个县覆盖,近2000万百姓享受到了数字生活的福利。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接受采访时表示,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2018年贵阳市开展了“万企融合”大行动,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作为一家传统的食品企业,“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目前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数据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认识贵阳的一张新名片。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推动贵阳产业转型升级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大数据赋能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好处显而易见,如何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认为,目前要建设完善融合发展所必需的各类基础设施,因为二者的深度融合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余少华提出,依托“宽带中国”行动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部署,提升实体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数据采集范围与质量,为实体经济各领域大数据的存储及分析提供支撑。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落地生根,一个个全新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插上了“数字”的翅膀,未来,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