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60个现代农林业项目瞄准京津市场

农业技术 2019-05-10 19:23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廊坊电(记者郭春虹)5月19日,“5.18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上,省农业厅、省林业厅分别发布了部分现代农业、林业项目招商名单,记者了解到,发布单上出现的部分农业和林业已经开始充满“京津冀”元素和现代色彩。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丰宁国际型现代牧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园区项目、河北华澳光伏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中捷友谊农场绿色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固安农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等30个农业项目和香河“万亩荷塘”项目等30个林业项目进入招商名录。河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具有都市农业和现代林业的特点。

  固安农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总经理郑立国告诉记者,固安县离北京仅一桥之隔——— 永定河大桥连起了京冀,这样的区位优势是他们决定建立农合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的初衷。“我们离北京太近了,在北京城里居住的人,周末了也愿意到城外头休闲放松,于是我们就有了好好利用北京市场的打算。”郑立国说。为了对接这个市场,他们在2011年开始筹备建立生态农业产业园,种绿色蔬菜,施有机肥,今年五一期间,园区首次对外开放部分园区,一些来郊游的北京人到大棚里摘了小黄瓜、小番茄直接就吃,边吃边说确实比城市里菜市场的味道足,味儿正。“北京人的要求比较高,我们园区的农产品必须做最好的。”郑立国说。

  他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只开放了园区建成的一部分,就这还接待了六七百人,待园区的餐饮、娱乐区域全部建好了,观光旅游的人会更多。、

  记者在经洽会上获悉,临漳县望野林木有限公司速生丰产林基地及林下中药材种植、加工建设项目,丰宁国际型现代牧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园区项目也吸引了一部分京津地区的投资人问津。

  谈到这么多的现代农业项目,那么什么叫现代农业?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马林靖表示,现代农业的另一叫法是都市农业,最早起源于土地紧张的日本,这种农业特别强调农业的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业文化传承等功能,国家会在规划、保护、扶持下维护其经济功能,并向设施型、观光休闲型方向发展。

  她介绍,就国内而言,北京、天津、上海的都市农业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规模和示范效应。如果总结一下模式,北京可以概括为从观光农业起步(如观光桃园、特产节、垂钓等),进一步发展为租赁农园、少儿农庄等,形式多样化,与自然、历史旅游结合,科学规划综合发展。

  天津模式是依托港口定位的开放型都市农业,已经形成了北方国际商贸中心和海洋资源开发多种功能,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滨海都市农业,它依托湿地、海洋等打造滨海、滨湖观光生态旅游。

  上海的都市农业则是以长江三角洲为龙头的金融贸易中心,打造集经济、社会、生态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特征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它使上海成为带动周边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信息、加工、贸易中心,其农业发展产业化水平、科技水平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马林靖认为,河北省自身土地资源辽阔,是农业大省,有良好的农业发展基础和气候条件。京津地区人群收入较高,加之交通条件便利,与河北彼此毗邻,便于河北省都市农业的消费市场形成,所以建议河北一定不要错失这个机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